积极对接市场“顶流”项目 天津这所学院打造无人机领域“人才硅谷”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2-08-11 21:43

全国首开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专业(现“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主持国家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构建国家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近些年来,经不断改革探索,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建设任务,积极对接区域市场“顶流”项目,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致力打造无人机领域“人才硅谷”。

00601178471_i1001000001000a0_6d7d4691

作为全国首开“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的院校,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无人机+”行业新发展,行企校一体化构建全产业链专业育人体系,联合行业领军企业,精准对接无人机产业链及合作企业的用人需求,创新布局无人机专业育人体系,分级分类培养会装、会飞、能应用、能创新“两会两能”的全产业链高质量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我们采取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不断深化和企业的合作,助力人才培养。”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岳鹍告诉记者:“现在用的课程体系就是和无人机行业知名企业‘大疆’联合开发,这也是教育部认定过的。在全国范围内,我们最先一批实施这个课程体系。实际上,从教材开发到实训项目的设定,以及教学内容的确定等诸多教学过程,都是通过校企合作去做。”

00601178470_i1001000001000a0_bc866414

目前,无人机可以广泛应用在城市规划、农林植保、公安执法、影视拍摄、消防救灾、应急救援、海事搜救、竞技比赛、物流运输、巡检巡线等多种领域。“学院该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70%至80%会步入到无人机企业行业中,我们通过把课程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并邀请企业导师来到学校指导实训,可以很好地帮助提升学生们实操能力。”岳鹍说,“目前,无人机专业的就业连续三年保持在94%以上。”

此外,除了服务无人机全产业链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对接行业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试验试制、工艺技术工艺方法研究、产品检验检测等共性技术需求,主动融入高端产业生产、技术、管理、服务和创新体系。

岳鹍表示,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后续将继续对接行业领先企业,探索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等教学模式,助力人才培养,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