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工匠从赛场中走出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激战正酣”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白璐   2022-08-12 08:45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赛。记者 谷岳 摄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激战正酣。连日来,在我市多所高职院校的竞赛场,中外青年同台竞技。执著专注的神情、一丝不苟的动作、困难面前的坚持……一批年轻工匠正从赛场中走出。

运用数字化技术,按照三维数据模型,通过材料累加,制造出所需工件──在天津职业大学承办的增材制造赛项中,选手们见证了一件件合格工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至成形的“神奇生长”过程。整个比赛,需要选手不断优化设计,最终制作出符合考核要求、蕴含创新创意的实物成品。来自天津职业大学的参赛选手赵兴元一直紧盯设备,“增材制造不同于手工制作,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所以我们的设计和制作不能有丝毫差错。”正是秉承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最终他和队友们合作完成了各项任务。

昨日,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比赛中,该校参赛选手赵政宇围绕自动生产线的装配、编程、调试、优化、故障检修等任务,进行着硬件装配和计算机操作。为节省时间,他小跑着穿梭在设备和控制器之间,额头上布满细密的汗珠。9个小时的比赛时间,对参赛选手的体能和脑力都是挑战,赵政宇不敢有丝毫懈怠。“技术工作,需要匠人匠心,容不得半点儿马虎。再累,我也能坚持。”赵政宇说。

赛场上,选手们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进行技能比拼;赛场下,各承办校也尽一切努力,做好大赛各项保障,确保在天津举办一届精彩、安全的赛事。

昨日,看着参加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的选手们在场上发挥稳定,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蔡杰很是欣慰。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是该赛项承办校,比赛汇集了中国、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等10多个国家的22名选手。为了使现场直播达到最佳效果,蔡杰带领团队在赛前对现场监控摄像头的布局、参数进行了上百次测试。“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包含传感器、执行器、网关、工业控制器等11种类型100余件设备。我们细致地调试测试了每件设备,从外观到内部参数,从接线端子到指示灯状态,大到整个工位,小到一颗螺丝,都反复检查,以确保达到最佳状态。”蔡杰说。(记者 张雯婧)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