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港海关助力天津口岸中欧班列发运突破500列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2-08-12 13:31

8月11日上午,随着一阵汽笛长鸣,一列满载着机械设备和食品等日用品的中欧班列,从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离,最终目的地为蒙古国乌兰巴托。

这也标志着今年以来,天津口岸发运的中欧班列突破500列,运送集装箱总量超50000标箱,同比增幅均超过79%,增幅居全国前列,并创天津口岸历史新高。

天津港作为“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重要支点。今年以来,天津新港海关立足天津港联通内外的区位特点,发挥海陆运输节点的枢纽优势,成立海铁联运工作专班,完善进出境口岸海关协同保障机制,通过海铁联运为中欧班列赋能加码。

为提升海铁联运班列的通关效率,天津新港海关依托“船边直提”,对海铁联运的过境货物实施“港场直通”物流模式改革,货物进境卸船后直接转运至铁路堆场等待装车发运,货物自卸船至运达铁路堆场时间由2-3天压缩至3小时以内。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关共监管海铁联运班列473列,占中欧班列总发运量的95%。

天津新港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畅通物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天津新港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以及天津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条具体举措,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效,保障中欧班列运营持续向好。

天津新港海关与铁路、港口等部门加强联络配合,采取“多点作业、快速验放”方案,提供多个作业场站、场地铁路发运服务,推动企业运力提升。实时掌握中欧班列发运计划,动态监测货物抵港、仓储、运离情况,引导企业采取提前申报、船边直提等通关便利措施,加速中欧班列货物流转。推行过境货物无纸申报,出口货物自动审放,提供转关、全通双模式备选,适应企业个性化需求,帮助企业节约通关成本;优化中欧班列便捷通道服务,全天候预约通关,提供全程通关指导,实现中欧班列货物“随到随报、即审即放”。

下一步,天津新港海关将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要求,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将京津冀地区乃至周边更广袤腹地生产的机械设备、日用品、汽车配件等出口货物,高效便捷的运往欧亚各地,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