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天津口岸发运中欧班列数量突破500列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2-08-12 20:48

昨天,一列满载着机械设备和食品等物品的中欧班列从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离,前往蒙古国。记者 张磊 摄

昨天上午,随着一阵汽笛长鸣,一列满载机械设备、食品等物品的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离,前往蒙古国。这标志着今年以来天津口岸发运的中欧班列突破500列,运送集装箱总量超50000标准箱,同比增幅均超过79%,增幅居全国前列,创天津口岸历史新高。

“今年,铁路与海关、港口通力合作,特别是实现集中办公后,为客户提供了一站式服务。随着作业效率的不断提升,目前,我们从天津港区域内各个场站开行的中欧班列数量达到日均3列,创造了近年来历史最高水平。”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集装箱中心站总经理张金超说。

记者还了解到,在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飞速增长的同时,天津口岸今年发运的中欧班列呈现出海铁联运班列占比较大的亮点。据海关统计,今年,天津新港海关共监管海铁联运班列473列,占中欧班列总发运量的95%。天津新港海关综合业务三处处长竺建伟介绍,天津港是“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重要支点。为积极发挥天津港海陆运输节点的枢纽优势,他们成立了海铁联运工作专班,依托“船边直提”对海铁联运的过境货物实施“港场直通”物流模式改革,货物自卸船至运达铁路堆场时间由2至3天压缩至3小时以内。

在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中欧班列发运稳定的“抗干扰”特点,为企业外贸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流支撑,“现在公司运往欧洲的货物主要选择中欧班列,能比海运节省1个月左右的时间。”

天津港集团物流经营中心多式联运经理李巍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天津港共打通了44条海铁联运通道,连通内陆13个省、市、自治区和四大陆桥口岸,这些通道都可为天津口岸中欧班列提供较为稳定的货源组织保障,“这两年,我们正积极在海铁联运班列上推行‘一单制’服务模式,已覆盖乌鲁木齐、太原、邢台、长春等多条通道,每年服务量增幅都在50%以上。随后,我们准备在44条通道上尽可能多地推广‘一单制’,并进一步与海关、铁路携手合作,为畅通‘双循环’贡献力量。(记者万红 张磊 摄)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