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人民论坛)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阳   2022-09-25 09:18

仲 音

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隐患1420多万条;各地检察机关强化与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促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应急管理部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今年以来,各部门各地区积极行动、同向发力,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为人民生产生活编织一张坚实的安全防护网。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刻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确保安全生产应该作为发展的一条红线”,特别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明确要求“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一再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事故总量、较大事故起数、重特大事故起数实现“三个持续下降”。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必须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尽心尽责、担当作为,才能把“安全阀”拧得更紧更牢,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葆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全犹如阳光和空气,往往受益而不觉,失之则悲恸。应当铭记,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发展每前进一步,安全就要跟进一步。应当清醒,生产安全事故所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给人民群众带来直接的伤害和永远的心痛,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也减损了经济发展成果的质量。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最大程度避免安全生产事故。

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把安全的责任阀门拧得紧而又紧。安全生产是一项全链条、全时段的系统工程,仰赖于全社会、全要素、全方位的综合治理模式。这里没有“保险箱”,不能放过任何细节,不能轻视任何隐患。从严格落实责任到深入排查风险,从依法依规办事到有力应急处置,安全生产大于天,必须常抓不懈、凝聚合力,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不悬空”“真落地”。当前,“必须高效做好统筹,把安全要求贯穿疫情防控各环节,切实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底线思维,让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方能筑牢守好安全生产的堤坝。

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的一句解说词令人警醒:“安全生产领域的这些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这些风险缺乏辨识和认知,甚至麻木。”安全问题无小事,日常做不到“万无一失”,关键时刻便会“一失万无”。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责任措施,将安全之网织得更细更密,我们才能持续降低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