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学芸:将个人体验融入时代背景 ——出席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感言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勇   2022-11-03 10:31

特别高兴来参加作家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我们天津团也特别荣幸跟福建的同行分到一个讨论团。这个分法不是偶然的,我记得很多年前的青创会上我们两家就在一起,所以非常有历史渊源。上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真是感觉振奋人心。这与过去的收看和收听还不一样,我相信大家都有共同的感受。报告精炼凝重,既激动人心又催人奋进。总书记强调的仍然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属性,以及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总而言之一句话,总书记既提出要求,又在给大家鼓劲,为中华文艺和文学鼓与呼。还别说作为一个作协主席,就是作为一个作家个体,都会觉得深受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一直摆在重要位置,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尚。谁是引领者?其实就是每一个作家个体。我们的力量发挥出来,汇聚在一处,就是文脉延续,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之所在。

所以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觉很振奋。这个讲话篇幅不长,但每一个章节都画龙点睛。总书记热忱希望作家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希望广大作家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他希望作家守正创新,开拓文艺新境界。希望用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来写中国故事。希望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

坐到那里,就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过去总觉得创作是个体的事。但此时此刻,你能真切感受到责任之所在,为人民写作不再是一个虚词。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应该是每一个作家的根本遵循。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总书记的这些话真是颠扑不破。

天津代表团来了十七名成员,基本涵盖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的作家。这几年天津的成绩有目共睹,而且天津作家还有个共性,那就是后发力。大家可能也留意到,最近几年的《收获》《人民文学》《小说月报》和《小说选刊》这些重点期刊上经常会出现天津作家的身影,天津作家的作品也越来越赢得读者和评论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因为年龄已经离开工作岗位的作家们,反而更有了职业作家的创作数量和创作品质,这种创作状态值得我和年轻一代的作家们好好学习。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和特殊的历史条件下举行的。我相信若干年后,这几天的会议都会深深地铭刻在记忆之中。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一年,文学不会缺席大时代的书写,只不过文学需要沉淀。我们既是经历者,也是见证者,而这种经历和见证在作家的创作中都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大的事件和元素,必将沉淀到作家的生活和记忆里,成为挥之不去的创作素材。

文学强调个体体验。但只有将个体体验融入到时代背景中,才会呈现厚重感和历史感。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使得谈论文学越来越成为了奢侈的事,所以感谢第十次代表大会让作家们聚首,也成为了倾听自己和倾听别人的难得时刻。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觉得我会重新审视观念性的一些东西,比如文学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从事文学创作,以及文学能给他者带来什么这些古老的命题,怀疑与自我怀疑是一个作家的本能,在螺旋式的人生行进中,作家首先要解自己的惑,才能释惑于作品。

新时代面临着许多新课题。写好新时代文学作品中的主人公,对作家是个挑战。深入生活永远是一个不过时的话题。虽然生活无处不在,作家也无时无刻不处在生活中,但更广义的对生活的界定应该对作家形成强大的吸引,我想,我在这方面会以身作则,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现在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在讲下沉,作家下沉尤其重要。岁月和生活的浸润应该体现在方方面面,应该尽可能多地走近笔下的人物,关键是,要时刻有下沉的意识和愿望。也期待着同行们有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都有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生而为作家,是个值得庆幸的事。阅读别人和被别人阅读都觉得很幸福。

岁末的第十次代表大会是一个鼓干劲的大会,是一个提振精神的大会,也是一个推陈出新、开创未来的大会。新的一年很快就要来到了,新年新气象,也该有新的作为。我相信每一个作家都像我一样,对来年会有憧憬和展望,这个感觉有点像农民面对土地,春种秋收已然成为了习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借这次大会的东风,让春种秋收的成果更实、更好。也祝愿在座的朋友们都有好收成。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