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上街道举办“践行新思想 奋斗新征程”非遗文化主题展演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11-03 08:59

津滨网讯(记者 秦晓伟 崔磊 实习生 李畅 摄影报道 )11月2日下午,寨上街道举办“践行新思想 奋斗新征程”2022年非遗文化主题展演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展演活动现场,汉沽飞镲、斗龙、十面鼓等非遗文化表演节目轮番上演,铿锵有力的鼓音,荡气回肠的曲调,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非遗视听盛宴。

据了解,汉沽飞镲于2008年收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天津市滨海新区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表演者时而“刹腰”“摇腕”时而“亮镲”,加入武术动作后,一招一式尽显出舞者的刚毅与柔美、强劲与舒展。

汉沽飞镲大约产生于清朝光绪初年,解放前养船人家都有“飞镲”的道具,用于出海作业,渔业丰收、捕捞归来等喜庆活动。作为一种传统民俗文化,汉沽飞镲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演变,高家堡子飞镲表演团经过几代人的演绎,目前已形成了四个演奏的曲目,每一个曲目的曲牌格式又各有独特的板式,已经成为了人们增加节日喜庆气氛、强身健体的大众性文化娱乐活动。

在斗龙表演中,斗龙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介绍:“斗龙是以鼓、铙、镲为演奏器具,以鼓曲和舞龙融为一体的技艺形成,有190余年的历史记载,过程中形成了区域特色,目前已被滨海新区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表演的“十字插花、苏秦背剑、金鸡乱点头、海底捞月、一举擎天”等招式都是传承人自创的技艺。

这次的非遗文化主题展演,在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发展非遗文化的同时,也为广大群众呈现了具有传统韵味的文化盛宴,展现了寨上街道践行新思想,奋斗新征程的精神风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