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一种蓬勃力量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2-11-30 09:40

张玥

如果说发展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焰,那么创造就是富有生命力的火种。创造是一种蓬勃力量,创新创造越活跃,发展的动能就越强劲。当前,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步伐,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呼唤我们进一步提升创造力。

创造力是一种综合能力,这固然得益于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但首先要拥有开阔的视野和大格局。就拿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来说,既要放眼世界,了解最前沿的技术及其发展趋势,找到创新的方向与着力点,也要跨越学科和产业界限,形成知识与技术的交叉融合,提出更多研发与创造思路。在更高的赛道上争先进位、抢占鳌头,可以不断拓展创新创造的边界,这就是视野和格局的力量所在。

创造力不是天生的,是在实践中培养出来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和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在高端领域积聚新动能;高水平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让金融“活水”激发更多经济活力……这些现代化建设场景,都为发挥创造力提供了广阔舞台。到基层一线去发现和探索,面对新事物、新问题时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办”,勇于尝试新的方法,是提升创造力的有效路径。群众的需求是创新创造的着力点,群众的智慧更接地气。从群众丰富的实践中求得“真经”,就能不断得到新启发,事实也一再证明,许多伟大的创新创造都是由此产生的。

提升创造力,胆气很重要。解放思想、打破定式,敢想才能丰富创造的可能性;敢进“无人区”、勇当“拓荒牛”,敢闯就会打开创造的新空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试才能找到创造的铺路石。敢闯敢试是标注创新创造高度的关键。这个过程充满各种考验,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有底气去战胜一切挑战。底气,来自强烈的历史自信,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一不是创新创造的成果,无一不是伟大奋斗精神的产物。凝聚奋斗的力量,把勇气、信心、决心注入拼搏中去,就会续写出崭新的创造篇章。

美好生活是创造出来的。培养创造性思维、锤炼创新创造的本领,创造力越来越强,发展的图景也会越来越绚丽。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