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践:我是一只小小鸟儿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勇   2023-01-03 09:20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

总是有些奇迹,诞生在光天化日之下,而不为我们所见,为啥呢?因为这世界太大啦!我们的视角广阔无比,但辽阔的天空下边,是无边的土地,无边的土地上边,居住着万物之灵的人类。我刚诞生不久,妈妈教我飞,我问,为什么一定要学飞呢?妈妈说,不会飞,你怎么配叫鸟儿?不会飞,你怎么会长大呢?这个世界精彩着呢,只有学会飞,天空才能属于你,世界才能属于你啊!

  不久,我就学会飞啦!妈妈说,我们这个地方叫西伯利亚,秋末,她要带我去远方看看不同的风光。去之前,妈妈先给你讲个故事吧!哈,我最愿听妈妈讲故事啦!活泼的妈妈神情突然庄重起来,妈妈说,在世界东方有个地方叫天津,天津有个地方叫滨海,滨海有一大片天然湿地叫北大港湿地。

  那一年,我就像你这么大时,我跟爸爸妈妈——你的姥爷姥姥一家去那儿过冬,这块几万公顷的湿地,每年有几十万只鸟儿去那儿休养生息。我们一家聚在一处水洼,四周长满一人多高的芦苇和叫不上名字的水生植物,水里鱼翔虾戏,既是我们的伙伴,也是我们的美食,我们悠闲地享受着天伦之乐。可是有一天,我在捕食鱼儿时,不慎把小腿折断,再也飞不起来了,没几天,众多的鸟儿都飞走了,它们要到更远的南方去,我们一家,因为我,都留了下来。爸妈护卫着我,抚慰着我,一刻也不离开我。我让他们先走,这儿会越来越冷,水面会结冰,鱼虾会潜入水底,生存越来越难了。爸妈不听,耐心地等我康复。护巡员最初发现时,没觉得奇怪。他们守护着我们和这片湿地,见多识广,什么样的场面没见过呢!他知道我们是一家,为了我们这些鸟儿,他们已忙活了好几年,年年补水,使湿地保持足够的水量,春天投放鱼苗,冬天抛撒谷物和玉米粒,每天巡查,观测鸟的种类、数量并记录是否有异常,还要对鸟类粪便定期取样,监测疫源疫病,称他们是我们的“保姆”,一点儿也不为过。他们知道,我们鸟儿保持着高度的戒备,一有动静,立即飞走,另寻栖息地。他们轻手轻脚轻走向我们,显然怕惊动我们,他们哪儿知道,我小腿骨折呢!眼看着湿地中的天鹅成群结队地陆续飞走,我们一家却无动于衷,且一连几天,待在同一地点。大概护巡员觉得奇怪,悄悄靠近,细细观察,终于发现我腿部浮肿,那另外两只,显然是爸爸妈妈。护巡员第二天拿来米粒和小鱼干放在岸边,第三天,护巡员又来了。他看到只剩两只大鸟静静地竖着脖颈,另一只小的身子扑倒,漂浮在水面。护巡员心中一紧,莫不是患病的幼子已经死了?爸妈浮在我身边,头颈相对,我知道它们在互相安慰,互诉悲情。护巡员没打扰它们,满怀伤感离去。再一天,护林员又来到这儿,两只大鸟不见了,只有我,已经活过来,只是一副无精打彩、奄奄一息的样子。护巡员推测,两只大鸟为了照顾幼子,放弃了与大群同伴南下过冬,而小鸟为了让父母尽早离开,选择了“诈死”……他可真神哪!这正是我为了让爸妈赶紧离开采取的策略呀!护巡员爱怜地把我收入随身携带的筐子,带回驻地,请来医生,包扎了伤处,每天喂药,精心照料。护巡员还用手机给我拍了许多照片,来了游客就翻出来“显摆”一番,好像我是他心爱的孩子。第二年这个季节,爸妈又来了,护巡员把我放入苇丛,我们一家终于团聚了。然后,我们飞回来,不久,就有了你啦!

  妈妈说,那是一个充满爱,充满奇迹的地方。今年秋天,妈妈带着我向这个地方飞来。这是我的第一次远途飞行。

  我们先飞到滨海新区。妈妈说,每年来,他们都要先在滨海新区“旅游”一圈,这儿像有一位高明的魔术师操纵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城不同。但在很久很久以前,这儿却是鸟儿们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妈妈听妈妈的妈妈说过,先祖们最早来的时候,这儿是一片盐碱荒滩,从开天辟地以来就是不毛之地,这样的地儿鸟儿们是无法驻足也不愿驻足的。后来,几十年前的一年,这儿开始出现大批人群,修桥铺路,建设楼房,改良土壤,栽植绿树——这可是从未有过的事儿,鸟儿们禁不住好奇,落到地上,飞到这儿,飞到那儿,挥汗如雨的人们友好地撒下食物,端出清水,鸟儿们被当成贵客啦!鸟儿问,这万年的盐碱地,怎么长出了绿树?人们说,这是世界难题,破解它,可费老鼻子劲啦,说多了你们也不懂,总之是科学研究加上实践摸索,慢慢儿就把盐碱地改造过来了。后来的许多年,年年飞来的鸟儿们眼看着这片土地年年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大,一年更比一年高,一年更比一年美。鸟儿们来到这儿,不必急着飞往湿地了,这儿有参天大树和公园、湖水、河道,鸟儿生活的条件,一样不少,还有湿地没有的高楼大厦、游乐场。

  妈妈说,咱们先到一个最高的地方吧。那是一座叫做“周大福金融中心”的高楼,妈妈说,那座楼去年还没完工,听人说建成后将高达530米,位列长江以北第一,中国第四、全球第八。近几年,每年来,他们都要先飞到那儿逗留一阵,看看高楼长了多少。我们正飞在半空,妈妈突然惊喜地说,看到了吗?快到啦!远远地,一座高楼的身影映入眼帘,它高高矗立在众多楼群之中,出类拔萃,像一位婀娜多姿的曼妙女郎,通体闪耀着钻石般耀眼的光芒。我们很快降落在最高点上,四面观望,那碧波荡漾的大海,鳞次栉比的高楼,建筑样式别致的滨海高铁站和文化中心、穿梭在公路、铁路上的汽车、火车……,远近景物尽收眼底。妈妈又说,这座高楼太不平凡啦,光建就建了5年多,最多时有六七千名工人同时奋战,光是钢构件数量就约42000件,高空组对焊缝37.6万米,使用的焊丝可绕地球40圈!天哪,我想我的小心脏肯定是受了惊吓,扑通扑通快要跳出来啦!

  这里的奇事多着哩!妈妈得意地说,好像这些跟她有莫大关系似的。别看有些地儿不起眼,里边可是最了不起的奇迹呢。那边有片不算高的楼房,是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部署着中国第一台国产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 曾在全球超级计算机前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一;那儿是大火箭基地,中国推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都在这儿总装完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由此拉开序幕。还有文化中心、海洋博物馆、航母主题公园、俄罗斯文化创意风情街、世界邮轮母港;还有能够增长见识的工业旅游项目:大飞机、大炼油、大机车、大造船……

  妈妈说,这么多的奇迹我们一下子看不过来,咱先到湿地住下,啥时想来再来吧。飞下高楼,我不断回望和俯视,想象着妈妈说的那些奇迹,这儿的人太了不起了,真让我们鸟儿羡慕啊!很快飞过了城市,地上出现大片盐碱地,我想过不了多久,城市定会一路延展,把这些地方也变为城市。不觉飞到了湿地,这个妈妈曾经因受伤而获得爱的地方,太美啦!夕阳像车轮,又大又圆,金色的光芒给湿地镀了一层金,水面上闪耀着金色的涟漪,数不清的鸟儿正在自己的领地栖息。一阵微风吹过,惊动了藏在草丛中的鸟儿,轰一下飞起又落下,虽是初冬,仍然一派生机勃勃。妈妈自豪地说,这儿是天津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试点,正在申请世界自然遗产。我问妈妈,咱们的地儿在哪呢?妈妈说,先不忙过去,妈妈先带你看看这片湿地吧!我们时而高飞在空中,时而掠着草尖低飞。突然传来一阵喇叭声:鸟是人类的朋友,请爱护鸟类,让候鸟平安过冬……原来是一辆宣传车穿行在一个村子的乡间小路上,正在播放保护我们的宣传语。妈妈说,这个村子叫甜水井村,世居湿地边,靠水吃水,夏耕湿地农田、抓鱼捕虾,冬天收割芦苇。现在,为了给鸟儿们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他们退耕退渔退出湿地,人人自觉保护鸟儿,家里晒谷场上的粮食也紧着鸟儿吃。果然,我们看见一处晒场上堆放着一穗穗金黄的玉米,我嘴里渗出一股唾液,胃里一阵咕噜。我想妈妈也饿了,我们不约而同飞下去,埋下头美美地饱餐了一顿。抬起头,见主人正笑咪咪盯着我们,那样子,不是谴责,倒有些欣赏和鼓励的意思呢。

  夕阳沉落,夜色弥漫,我们重又飞上天空,飞到妈妈每次来待的水域。旧地重游,妈妈格外兴奋。我有些嫉妒地看着妈妈,心里竟然冒出一个念头,我何时也受点伤,感受一下人类特殊的照顾呢?当然,我最想明天再去滨海新区,亲眼看看妈妈说过的奇迹。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