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九曲黄河灯阵 火树银花通夜明

稿源:​ 央视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2-05 23:04

央视网消息:元宵节期间,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点亮九曲黄河灯阵,迎接八方游客赏月观灯的同时,体验非遗民俗魅力。

总台记者 安文剑:这里是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的屋兰古镇,这里的九曲黄河灯阵正在举行亮灯仪式。每年到了元宵佳节,这里的九曲黄河灯阵都会点亮宫灯,喜迎八方游客。这座占地150亩登阵,是以九宫八卦为结构,像迷宫一样的灯阵有2.4公里,共有365盏这样的宫灯,象征着全年365天的平安顺遂。

过去九曲黄河灯阵是用灯杆、彩条和灯笼形成灯阵,由于是人工制作,工序繁多,因此过去的习俗是20年设一次灯阵。如今,这里用九座大殿和365盏明灯,以及700多面文化墙构成了一个永久设施,除了元宵节期间亮灯祈福,也成为了日常旅游的景点。特别是这700多面文化墙,通过绘画、浮雕、砖雕等表现形式,体现了二十八星宿、二十四节气等传统文化内容,让游客赏灯游览的同时,还能看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深邃。

每年的灯阵除了是当地群众赏月看灯的好去处,更是当地非遗文化展演的大舞台。在张掖,杖头木偶是每次展演最受欢迎的表演,也被称为“三根棒”。用三根棍子来操作木偶,根据固定的剧本和唱、念、做、打等技法来讲故事、表现人物。特别是近年来又让这种传统的技法有了新发展,传承人将川剧中的变脸、喷火等绝技,以及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的舞蹈美术等元素融入木偶戏表演,让传统艺术又有了新的内容。

今年春节,九曲黄河灯阵吸引了数万名游客来这里赏灯游览,元宵节期间更是高峰,据景区负责人估算,一晚的游客数量将达到2万人左右。而在我们所在的甘州区,春节期间旅游收入达到4.7亿元。今年,这个景区还将进行改造,加入更多现代声光电技术。等天气暖和以后,这里还会推出实景研学、剧本体验等项目,让这个原本只在元宵节大放异彩的灯阵能够全年迎客,也能为周边的村民创造更多的旅游收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