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与行: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4-22 09:56

朱绍岳

主动进攻、积极进取,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突出重围。

“2018年落地天津后,我们对产品进行了多次迭代升级。”天津镭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行业内占有领先优势,但面对奔涌的市场大潮,这家企业并没有选择守成,而是紧抓新兴网络技术与新材料融合发展契机,开辟了金属3D打印设备“新赛道”。从生产小而精的3D打印零部件,到研发大而强的3D打印高端装备,逐渐将技术成果应用于航天返回舱、火星探测器、空间站等领域。把一套精密仪器从小做到大,并不是单纯在尺寸上加长加大。在保证精密度、稳定性的同时,还要在模式和结构上做很多调整,创新的步伐不能停歇。

市场瞬息万变,对于企业而言,如果抱着“守成”的想法,往往会是“越守越不成”。乍一看,守起来最简单,仿佛只要执行既往策略,就能稳坐钓鱼台。然而这可能吗?名噪一时的相机企业柯达,因为对数字成像技术反应不够及时,错过了从胶卷时代向数码时代转型的最好时机,最终破产;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抱守传统的操作系统不愿更新换代,被各路“后浪”拍在沙滩上……

只知守、不知攻是不行的,但主动进攻并不是四面出击、乱打一气,而是需要讲求策略与方法,有着明确目标。围绕主业、聚焦主业,集中兵力、攻其一点,胜算会更大。这一点,在一些细分市场的“小巨人”企业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专注于电力核心设备干式变压器研制35年,始终保持创新创造的劲头,成为全球品种最多、型号最齐全的干式变压器龙头企业;拥有39年历史的天津市津宝乐器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与技术攻关,在爵士鼓关键性能、加工工艺、生产效率等领域都保持国际领先……细数我市去年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无一不是聚焦主业、长期深耕细作的“老黄牛”。

把有限资源投到最关键的事情上,以主动进取的劲头向短板叫板、向挑战宣战,往往能赢得更大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