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开幕

航贸金融互助 港产城融合发展 合力开创航运事业发展新局面

胡亚东李树起单泽峰致辞

时报讯(记者 王建喜 杨静如)3月28日,以“航贸金融互助 港产城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开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原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市政府党组成员李树起,中国航务周刊社长倪玮,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致辞。市委金融办副主任黎红主持,副区长张桂华出席,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彩良作主旨演讲。

胡亚东指出,本次会议聚焦“航贸金融互助 港产城融合发展”这一关键话题,探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非常及时和必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将发挥好自身作用,落实好为国家、为社会、为行业、为企业“四个服务”的宗旨,以协会科技奖、团体标准为抓手,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促进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助推港航物流及交通运输领域新质生产力的构建和发展。天津东疆是航运融资租赁、海工装备等航运高端要素资源的聚合地,在航贸金融、港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航运产业周连续四届在东疆举办,让我们共同努力,将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品牌打造成为海事金融及航贸物流领域的明星活动。

李树起指出,东疆综保区作为滨海新区的重要开发区、天津自贸区的核心区,依托融资租赁这个金字招牌,在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航运产业蓬勃兴起、物流贸易创新发展、海事金融持续做大,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发挥好滨海新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全力支持东疆综保区打好港产城融合牌,持续壮大融资租赁产业,对标国际高标准的规则,在海关、海事、外汇、税务、司法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尝试推出一批创新制度、拓展一批优势产业,积极做好航运、港口、贸易、金融、文旅融合大文章。

倪玮指出,港航物流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推动港航物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金融业必然要发挥重要的作用。港航新技术的开发与投入离不开金融支持,本次航运产业周主题中的“互助”与“融合”正是为了实现共赢,这一目标的达成有赖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航务周刊将秉承上级主管单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四个服务”的宗旨,发挥专业媒体的作用,与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一起办好航运产业周,为大家提供一个开放、融洽的交流合作研讨共商平台,为行业新生态的形成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单泽峰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企业家、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滨海新区不断创新政策体系、服务模式、保障机制,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了大量优秀海事金融企业和龙头航运企业落户,成为全国船舶融资租赁和金融创新产业的聚集高地,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了重要支撑。衷心希望各位企业家、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滨城”建设,合力开创我国航运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助力新区加快打造我国北方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

据悉,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是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天津东疆综保区管委会、天津海事法院、天津市港航管理局支持,中国航务周刊和天津东疆港产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策划举办的航运产业盛会,已在滨海新区举办四届,成为中国航运界覆盖面最广、活动形式最丰富的盛会,极具行业影响力和商业价值。

国家有关部委、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国内外知名科研单位、航运企业、租赁公司、制造厂商、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