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典故出处

[先秦]管仲《管子·治国》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则易治也,民贫则难治也。”

※典故释义

但凡治理国家的方法,必须先使人民富裕起来。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5年11月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节选)“中国古代哲人说:‘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必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前不久,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上,我倡议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积极行动起来,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此,要把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各自国家发展战略,确保有效落实。要建立全面发展伙伴关系,调动政府、企业、民间等各方面力量,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要推动包容和谐发展,尽早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各项指标,同时通过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创造新的空间、实现相互促进。”

《学习用典》_461

①春秋时期,管仲(?—前645)受到好友鲍叔牙的举荐,担任齐桓公的相国,齐桓公尊之为仲父。

《学习用典》_462

②齐桓公一心谋取霸业,想要加强军备,管仲却不同意。他认为齐国要强大应当先修内政,否则难以长久。

《学习用典》_463

③齐桓公没有听从管仲的意见,仍旧将朝政重心放在修治军备上。

《学习用典》_464

④齐桓公二年(前684),桓公起兵伐宋,各诸侯联军救宋,齐桓公大败。

《学习用典》_465

⑤齐桓公向管仲承认了错误,恳请管仲帮自己治理内政。

《学习用典》_466

⑥管仲认为,要想治理好国家,就必须先使百姓富裕起来。发展国家经济,就要推行改革,引导百姓从事生产,培育百姓的生产技能,这样才能富国强兵。

《学习用典》_467

⑦百姓生活富足,就不会去偷盗犯罪。国家安宁昌盛,其他国家就会心生敬畏。

《学习用典》_468

⑧齐桓公与管仲君臣同心,励精图治、整顿朝政、厉行改革、调整税收政策、鼓励发展商业流通、实行盐铁专卖,齐国的经济逐渐繁荣起来,百姓安居乐业。

《学习用典》_469

⑨齐国国力增强后,在管仲的建议下,齐桓公出兵灭掉了不守礼法的谭国,开始扩大疆土。

《学习用典》_470

⑩齐桓公七年(前679),齐桓公召集宋、陈、卫、郑等国在鄄地会盟。从此,齐桓公成为各国公认的霸主。

叶 军(湖北) 绘

尺寸:38cm×33.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