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民生在勤

※典故出处

[春秋]左丘明《左传·宣公十二年》

“训以若敖、蚡冒,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箴之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不可谓骄。”

※典故释义

人民的生计在于勤劳,只要辛勤劳作,国力就不会匮乏。

※引用示例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节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1

①公元前597年,楚庄王派兵包围了郑国都城,郑国人恐慌不已,抱头痛哭,以为就要亡国了。

2

②郑襄公脱去衣服,牵着羊去面见楚庄王,恳求楚庄王不要灭了郑国,郑国甘愿臣服于楚国。

3

③楚庄王听了这话便答应与郑国和谈,并下令退兵三十里,郑襄公之弟到楚国做了人质。

4

④当时,晋国与楚国争霸中原。晋景公听说楚庄王攻打郑国,便派大将荀林父、赵朔前去营救。

5

⑤军队刚到达黄河边上,就听说郑国已经跟楚国讲和,荀林父觉得再要出兵没有什么意义,打算撤军。

6

⑥郑襄公听说晋军来了,生出反悔之心,派人去见荀林父,想要与晋国联合跟楚国开战。

7

⑦赵朔也认为,此时和郑国联合可能是大败楚国的大好时机,晋国也能安宁长久。

8

⑧楚庄王见此便将大军驻扎在黄河边,与晋军对峙,一场大战一触即发。

9

⑨晋国部将栾书向荀林父、赵朔进言道,人民的生计在于勤劳,只要辛勤劳作,国力就不会匮乏,无谓的战争只会劳民伤财,自取灭亡。

10

⑩荀林父和赵朔听了,认为栾书的话才是能使晋国长久安宁的良言,于是撤军了。

王以时(四川) 绘

尺寸:40cm×49.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