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典故出处

[东汉]班固《汉书·武帝纪第六》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故马或奔踶而致千里,士或有负俗之累而立功名。夫泛驾之马,跅弛之士,亦在御之而已。其令州郡察吏民有茂材异等可为将相及使绝国者。”

※典故释义

凡要成就非同寻常的事业,一定要依靠非同寻常的人才。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指出:“‘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文艺界是思想活跃的地方,也是创造力充沛的地方,济济多士,英才辈出。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光明日报》2017年1月18日,第6版)

《学习用典》_531

①公元前141年,汉景帝去世,太子刘彻继位,是为汉武帝(前156—前87)。汉武帝注重招揽贤士,继位之初便颁布求贤诏。任用官吏时,他选择贤良方正、直言敢谏之士亲自策问,以此选拔人才。

《学习用典》_532

②汉武帝唯才是举的人才政策,使得朝廷一时间人才济济。大将军卫青(?—前106)本是县吏郑季的私生子,自幼生活艰辛,郑季赶他去放羊,郑家的儿子把他当奴仆一样虐待。

《学习用典》_533

③年龄稍长一些,卫青不愿再受郑家的奴役,便回到母亲身边。当时,卫青的姐姐卫子夫是平阳公主的歌女,卫青便做了平阳公主的骑奴。

《学习用典》_534

④公元前139年,汉武帝在平阳公主家做客时临幸卫子夫并将其纳入宫中。公元前138年,陈皇后的母亲馆陶公主意图杀害卫青,汉武帝得知此事,立即封卫子夫为夫人,卫青任侍中。

《学习用典》_535

⑤此后,卫青跟随皇帝左右,一起听闻朝政,后又担任太中大夫,深受汉武帝信任。在汉武帝身边时,卫青逐渐显露出非凡的军事才能。

《学习用典》_536

⑥公元前130年,匈奴兴兵南下。汉武帝任命卫青为车骑将军,迎击匈奴。卫青深入险境,直捣匈奴祭天圣地龙城,虏获七百人,取得了自汉初以来对匈奴的首次胜利。

《学习用典》_537

⑦不久,匈奴大举入侵,劫掠百姓、攻破辽西。卫青反击,一举收复了河套地区,解除了匈奴骑兵对长安的直接威胁。后又率三万骑兵突袭,大败匈奴右贤王。

《学习用典》_538

⑧卫青战功卓著,汉武帝特派使者捧着印信前往军中,拜卫青为大将军,加封食邑六千户,令所有将领归他节制。

《学习用典》_539

⑨公元前123年,汉武帝破格提拔霍去病为骠姚校尉,两次随卫青击匈奴于漠南。公元前121年,汉武帝特封霍去病为骠骑将军,一举收复河西地区。

《学习用典》_540

⑩公元前119年,汉武帝命卫青、霍去病各率领五万骑兵,兵分两路,穿越大漠出击匈奴。此役一举击溃了匈奴在漠南的主力,迫使匈奴远遁漠北,十几年内再无南下之力。

叶 军(湖北) 绘

尺寸:69.5cm×45.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