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典故出处

[先秦]韩非《韩非子·有度》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故有荆庄、齐桓则荆、齐可以霸,有燕襄、魏安釐则燕、魏可以强。”

※典故释义

国家没有长久富强和羸弱的。执行法律的人态度坚决,国家就强大;执行法律的人态度软弱,国家就羸弱。

※引用示例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节选)“‘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是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新起点。”

《学习用典》_559

①韩非(约前280—前233),又称韩非子,新郑人,战国末期著名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曾前往秦国,得到秦王嬴政的赏识,在秦国推行变法。

《学习用典》_560

②韩非子总结了前代商鞅、申不害等变法者的经验,强调治理国家时,君主应当严格执法,清除贵族特权,做到人人平等。

《学习用典》_561

③韩非子向秦王历数前车之鉴:楚庄王在位时与晋国争霸,吞并二十个小国,开拓疆土三千里,成了春秋霸主。

《学习用典》_562

④楚庄王死后,贵族申公巫臣贪恋夏姬美色叛逃至晋国,并建议晋国联合吴国夹击楚国,致使楚国衰落。

《学习用典》_563

⑤齐桓公在位时,任用管仲为相,在国内推行改革,实行军政合一、兵民合一的制度。这一举措使齐国逐渐强盛,称霸诸侯。

《学习用典》_564

⑥可齐桓公晚年昏庸,群臣各自为政。齐桓公一死,宠臣易牙帮助公子无亏争夺君位,导致齐国大乱。

《学习用典》_565

⑦燕昭王执政时,燕国强盛一时,联兵抗齐,成为战国七雄之一。但在燕昭王死后,燕国也逐渐衰亡。

《学习用典》_566

⑧魏安僖王时也曾联合五国军马,在黄河以南大败秦军,攻至秦国函谷关,国力强盛。但魏国却在魏安僖王死后陷入混乱,走向衰落。

《学习用典》_567

⑨这些国家由强转弱乃至灭亡,大多是因为贵族朝臣目无律法,随意干预朝政,为争权夺利而营私舞弊。

《学习用典》_568

⑩故而,韩非子认为,强国不仅需要制定律法,更要宣传、普及律法,让所有人都能严格遵守法律,这样国家才能长久强盛。

顾宝新(江苏) 绘

尺寸:39.5cm×49.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