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强不执弱,富不侮贫。


强不执弱

※典故出处

[战国]墨子《墨子·兼爱(中)》

“天下之人皆相爱,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敖贱,诈不欺愚。凡天下祸篡怨恨,可使毋起者,以相爱生也,是以仁者誉之。”

典故释义

强大者不控制弱小者,富有者不欺侮贫穷者。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演讲中指出:“中国繁荣昌盛是趋势所在,但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中国自古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深知‘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人民日报》2015年11月8日,第2版)

1

①墨子(约前468—前376),名翟,春秋战国时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墨家学派的创始人。他是宋国没落贵族的后代,后沦落为平民。

2

②墨子少年时曾做过牧童、学过木工,虽被人称为“布衣之士”,但也接受过贵族文化教育,具有相当高的知识文化水平。

3

③墨子初学儒家,后穿着草鞋游学天下,对各家学说进行了解和对比,构建自己的理论体系,逐渐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墨家学派。

4

④墨子生活在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兼并战争四起。墨子不遗余力地反对兼并战争,提倡“兼爱”“非攻”,强不执弱,富不侮贫。他认为,兼并战争贻误农时,残害无辜,是一种不人道的行为。

5

⑤公元前440年,楚国准备攻打宋国,并请来当时的巧匠公输班来制造云梯等攻城器械,宋国形势岌岌可危。

6

⑥墨子正在家乡讲学,听到消息后非常着急,于是命大弟子禽滑釐带领三百名精壮弟子先行出发,帮助宋国守城。

7

⑦墨子日夜兼程赶往楚国,劝说楚王不应该恃强凌弱,丢掉大国的道义。

8

⑧楚王虽然理屈,但却不愿意就此撤兵,而且他很想看看公输班制造的攻城器械是否有用。

9

⑨墨子用腰带模拟城墙,用木片代替器械,与公输班演习了各种攻守战阵。

10

⑩最终,公输班器械用尽也没能打败墨子。楚王知道取胜无望,只得放弃攻打宋国。

查加伍(湖北)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