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和气致祥, 乖气致异。


和气致祥, 乖气致异

※典故出处

[东汉]班固《汉书·楚元王传第六》

“由此观之,和气致祥,乖气致异;祥多者其国安,异众者其国危,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义也。”

※典故释义

和睦的气氛会带来吉祥,不和睦的气氛会带来祸乱。

※引用示例

2017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节选)“‘一国两制’包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体现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异。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那就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沟通,凝聚共识,才能逐步解决问题。从中央来说,只要爱国爱港,诚心诚意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论持什么政见或主张,我们都愿意与之沟通。‘和气致祥,乖气致异’。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但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只有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

1

①刘向(前77—前6),字子政,原名更生,世居长安,祖籍沛郡,西汉目录学家、文学家,刘歆之父。其四世祖楚元王刘交是汉高祖刘邦的异母胞弟。

2

②楚元王熟读先秦典籍,研究《诗经》。刘向继承家风,对经史子集研究颇深。

3

③据记载,汉元帝多才多艺,善史书,通音律,少好儒术,但生性懦弱,缺乏主见。继位后,他宠信宦官,导致朝政混乱不堪。

4

④汉元帝的老师萧望之担忧外戚放纵、宦官专权,向汉元帝提出一些建议,汉元帝犹豫不决。石显等人趁机诬告萧望之,汉元帝被蒙蔽,将萧望之下狱。

5

⑤不久,汉元帝悔悟,准备下诏起用萧望之为丞相。石显等人在汉元帝面前竭力诋毁萧望之,并唆使汉元帝下达拘捕令。萧望之生性刚直,不能忍受再入狱的羞辱,在家饮鸩自尽。

6

⑥刘向对此极为愤慨,向汉元帝上疏,告诫汉元帝“和气致祥,乖气致异”,不能任用奸臣。

7

⑦汉元帝执迷不悟,没有听取刘向的建议。石显等人嫉恨刘向,借机对他展开报复。刘向两度被关进监狱。

8

⑧由于刘向是汉室宗亲,汉元帝最终还是释放了他,将他贬为庶人,不许他入朝。

9

⑨刘向从此潜心学问,因见战国以来的典籍散佚混乱,便开始整理典籍,潜心修订《楚辞》《山海经》等。

10

⑩汉成帝继位后罢黜了石显,刘向重被起用,奉命校订典籍。他所撰写的《别录》一书是我国最早的目录学著作。

于友善 (江苏) 绘

尺寸: 42.5cm×56cm 年代: 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