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君子一言, 驷马难追

※典故出处

[先秦]《论语·颜渊》

“棘子成曰:‘君子质而已矣,何以文为?’子贡曰:‘惜乎!夫子之说君子也!驷不及舌。文犹质也,质犹文也,虎豹之鞟犹犬羊之鞟。’”

※典故释义

君子说的每一句话,用四匹马拉的车也追不上。表示说话算数。

※引用示例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的发言(节选)“中国人历来讲究,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曾留下商鞅南门立木等很多有关诚信的故事。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说到做到。现在,国际上有人担心,中国发展起来后会不会也搞霸权主义、欺负别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中国已经多次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中国说话是算数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国是说到做到的。”

1

①秦朝末年,楚地有个义士名叫季布。他为人仗义,爱打抱不平,以信守诺言著称,在楚地非常有名。

2

②有个穷苦的老汉经常被当地兵士欺凌,便向季布诉苦,季布听了十分愤慨,要替老汉报仇。

3

③老汉觉得大家都是穷苦老百姓,兵士虽骄纵,但季布也不能因此而得罪他们。季布却认为,自己既然已经把话说出了口,就必须信守承诺。

4

④季布寻找机会把那个兵士打了一顿,老汉重获了自由,随之季布的名声也传播了出去。楚人中广泛流传着“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一诺千金”这个成语即由此而来。

5

⑤后来,季布投到西楚霸王项羽麾下,受项羽之命率军攻打刘邦,屡次让刘邦陷入困境。

6

⑥后来季布跟随项羽作战,屡次使刘邦受困。刘邦击败项羽之后,每每想起季布就恨得咬牙切齿,于是下旨悬赏千金捉拿季布,如果有人胆敢窝藏季布便灭其三族。

7

⑦由于季布名声在外,人们都不肯向官府举报。季布便在各处躲藏,后来,季布躲藏到濮阳一户姓周的人家,官府的悬赏捉拿形势非常紧急,眼看就要搜查到周家来了。

8

⑧周家人为了保护季布,把他的头发剃掉,用铁箍束住他的脖子,给他穿上粗布衣服,把他放在运货的大车里,将他和自家的几十个奴仆一同卖给鲁地的朱家。就这样,这几十个人便跟随去鲁地的士兵一起上了路。

9

⑨鲁地的门吏认出了季布,却也没有举报。朱家的家长知道了季布的身份后,便把他安置在田间耕作,并告诫他的儿子:“田间耕作的事,都要听从这个仆人的吩咐,一定要和他吃同样的饭。”朱家人还专门乘马车去洛阳拜见汝阴侯夏侯婴,请求夏侯婴在刘邦面前为季布说情,以免季布逃到匈奴或者南越,继续成为汉朝的敌人。

10

⑩夏侯婴一听就猜出季布藏在朱家,此时项羽早已亡故,西楚霸王“不肯过江东”的故事已成为绝响。他深知季布的才能,便答应了。不久,夏侯婴果真找机会向刘邦奏明此事,刘邦便赦免了季布。后来,季布表示服罪,刘邦任命他做了郎中。

刘同顺 (辽宁) 绘

尺寸: 40cm×48cm 年代: 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