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浇风易渐, 淳化难归。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

※典故出处

[唐]王勃《上刘右相书》

“是知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大道起而仁义息,神化周而市狱定。虽复体元立教,眚灾耀知远之书;顺时宰物,宥罪发精微之典。而况浇风易渐,淳化难归。”

※典故释义

奢靡轻浮的风气容易滋长,而淳朴敦厚的风尚却很难恢复。

※引用示例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当前,有的地方和部门正气不彰、邪气不祛;‘明规矩’名存实亡,‘潜规则’大行其道;求真务实、埋头苦于的受到排挤,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如鱼得水。这种风气不纠正、不扭转,对干部队伍杀伤力很大。‘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

1

①曾国藩(1811—1872),初名子城,字伯涵,号涤生,湖南长沙府人,晚清政治家、理学家、文学家。曾组建湘军力挽狂澜,攻灭太平天国。

2

②曾国藩与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他发起洋务运动,主持建造轮船、开设兵工学堂,安排学子赴美留学,对晚清时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3

③曾国藩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虽居高位,但他不改书生本色,深知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故而生活上极为简朴。

4

④曾国藩任两江总督时,扬州盐商曾备下山珍海味为他接风,他看后不由哀叹:“一食千金,吾口不忍食,目不忍睹。”

5

⑤曾国藩平时穿的都是由夫人亲手缝制的布衣、棉袜,有的还打着补丁,只有逢年过节时才会穿绸缎衣服。

6

⑥一次,曾国藩要携妻女一同去李鸿章家赴宴,夫人和女儿都想穿得好一点,结果却发现家里只有一条绸缎的女式裤。

7

⑦曾家的老屋当时已有百余年历史,由于人口增多,曾国藩的弟弟便花了七千串钱修缮了房屋。

8

⑧曾国藩知道后很是不满,认为就算是重新盖一间屋子也不至于花费这么多,于是便写信责备弟弟太过奢靡。

9

⑨曾国藩治家甚严,在朝中任高官时,严格禁止家族中人打着他的旗号谋取私利,儿子参加科举时,曾国藩严命他不许和考官往来。

10

⑩曾国藩在去世之前,留下遗嘱告诫后人,不能助长轻浮奢靡之风,要推崇淳朴敦厚的教化。

刘铁泉 (辽宁) 绘

尺寸: 40cm×50cm 年代: 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