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静而后能安, 安而后能虑, 虑而后能得。


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典故出处

[西汉]戴圣《礼记·大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典故释义

心要冷静才能安定,心安方能深思熟虑,深思熟虑才能有所成就。

※引用示例

2006年1月24日,习近平在浙江省委办公厅系统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后收录于《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版)(节选)“力戒浮躁,最根本的是要坚守做人的操守和从政的道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这样才能做到‘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静心思考,冷静处世,砥砺意志。‘清谈误国,实干兴邦。’力戒浮躁,还要大力倡导实干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1

①建安十九年(214),刘备击败刘璋,攻克益州。为了巩固政权,刘备意欲进一步拿下被曹操占领的汉中。

2

②蜀军与曹军在阳平关口对峙一年多,难分胜负。为了突破困局,刘备派出老将黄忠前去夺取定军山。

3

③驻守定军山的是曹军大将夏侯渊,黄忠多次挑战,夏侯渊就是坚守不出。黄忠想要进攻,又害怕山路危险,难以预料,只得据守。

4

④这天,山上曹兵忽然下来挑战,黄忠令部将陈式引军出战。交锋不久,曹军诈败而走。陈式率军追赶,追到半路中了夏侯渊的埋伏,陈式不能抵挡,被夏侯渊生擒。

5

⑤黄忠见攻不下定军山,还折损了大将,慌忙与谋士法正商议。法正劝黄忠不要急躁,同时他建议黄忠鼓舞士卒的士气,拔寨前进,步步为营,引诱夏侯渊出战。

6

⑥黄忠采纳了法正的计谋,鼓舞兵士的士气,步步为营,不再着急用兵。

7

⑦夏侯渊听闻,打算出战。张郃劝阻,夏侯渊不听,轻率出击,吃了败仗。黄忠又采纳法正的建议,攻下了定军山西面的高山。

8

⑧夏侯渊见西面的高山丢失,誓要夺回。法正建议黄忠守在半山,自己守在山顶。夏侯渊领兵前来时先按兵不动,等曹军懈怠之时再下山出击,以逸待劳,必能取胜。

9

⑨夏侯渊派兵大骂,黄忠就是不出战。不久,曹兵懈怠,多下马休息。黄忠一马当先,冲下山来。夏侯渊措手不及,被黄忠一刀斩于马下,蜀军趁势夺了定军山。

10

⑩定军山之战打破了蜀、魏两军长期在汉中对峙的僵局,奠定了蜀汉基业,三分天下的格局得以确立。

张义虎 (辽宁) 绘

尺寸: 40cm×50cm 年代: 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