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典故出处

[先秦]《论语·学而》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典故释义

君子行事致力于根本,根本建立了,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也就有了。

※引用示例

2016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视频讲话(节选)“‘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去年的大会上,我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1

①东汉大臣刘宠是汉室宗亲,自幼学习儒学,以明经科推举为孝廉,任东平陵县令,以仁惠深受人民爱戴。为官不久,他因母亲生病,辞官回家奉养。

2

②后来,刘宠被朝廷任命为会稽郡太守,立志兴利除弊,造福于民。

3

③上任的第一天,刘宠就拒绝了当地官员的宴请,严禁公款吃喝。

4

④当时,会稽郡的许多官吏都暗中受贿,百姓苦不堪言。

5

⑤刘宠听说后便私下查访,取得了许多实证,严惩了贪官污吏,百姓都很感激他。

6

⑥刘宠还废除了那些繁琐的规章制度,禁止部属扰民,使得郡中秩序井然,百姓安居乐业。朝廷因刘宠政绩卓著,将他调任为主管工程建设的将作大匠,赴京上任。

7

⑦刘宠离开会稽郡时,郡里的几位老人前来送行,要送给刘宠一百文钱表示感谢。

8

⑧刘宠推脱不了,最后只收下一文钱,老人们这才愿意离开。

9

⑨待出了会稽地界,刘宠便把钱投到了江里,带着两袖清风而去。

10

⑩朝廷得知后,嘉奖了刘宠不忘信义根本的君子之风,老百姓为此修建了一钱太守庙来纪念刘宠。

钱定华 (上海) 绘

尺寸: 50cm×40cm 年代: 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