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典故出处

[唐]李世民《帝范》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自非上德,不可效焉。吾在位以来,所制多矣。奇丽服,锦绣珠玉,不绝于前,此非防欲也;雕楹刻桷,高台深池,每兴其役,此非俭志也;犬马鹰鹘,无远必致,此非节心也;数有行幸,以亟劳人,此非屈己也。斯事者,吾之深过,勿以兹为是而后法焉。”

※典故释义

以上等标准去效法,只能取得中等效果;以中等标准去效法,只能取得下等效果。

※引用示例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节选)“‘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我们一开始就强调活动要高标准、严要求,全程贯彻整风精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决防止搞形式、放空炮、走过场。我们坚持严的标准、采取严的举措,重要节点一环紧扣一环抓。对存在的问题明察暗访,及时查处并公开曝光违纪案件。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提出具体标准,要求必须见人见物见思想,有深度、像自己。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蜻蜓点水、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一团和气。”

1

①唐太宗李世民是历史上享有盛名的贤明之君。他少年时随父亲李渊起兵,曾镇压窦建德、刘黑闼等农民起义军,消灭薛仁果、王世充等割据势力,为唐朝的建立与统一立下赫赫战功。

2

②李渊建立唐朝后立李建成为太子,封李世民为秦王。太子李建成担心李世民功名日盛,威胁自己的地位,企图联合弟弟齐王李元吉除掉李世民。

3

③李世民有所察觉,先发制人,发动“玄武门之变”,射杀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两个月后,李渊退位,李世民登基,是为唐太宗。

4

④唐太宗登基之初,民生凋敝、百废待兴。他励精图治,以史为鉴,时常提醒自己克制欲望,不要像隋炀帝那样荒淫误国。

5

⑤唐太宗深知人才对于治理国家的重要性。他设立弘文馆,用人唯贤,不问出身,因而身边聚集了一批像魏徵、房玄龄、杜如晦这样的贤良之臣。

6

⑥在经济上,唐太宗实行均田制和租庸调制,减轻农民的赋税和徭役,使农民安心生产,促进经济发展。这给商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汉朝以来的丝绸之路又重新焕发生机。

7

⑦唐太宗在位期间曾多次对外用兵,击败东突厥,平定吐谷浑、高昌等国,使得唐朝声名远播,四方来朝,唐太宗也被铁勒、回纥等族尊为“天可汗”。

8

⑧在唐太宗的治理下,唐朝蒸蒸日上。百姓安居乐业,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官吏各司其职,连犯罪的人都少了很多。

9

⑨晚年时,唐太宗总结自己一生的施政经验,著《帝范》一书。他在书中自评功过,希望能警示子孙。

10

⑩在《帝范》一书中,唐太宗告诫皇位的继承者们,自登基以来,他有很多过失,千万不要效仿自己。“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也就是说,凡事要以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身,不可懈怠。

侯国良(山东)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