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典故出处

[春秋]《诗经·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典故释义

战战兢兢,如同处于深渊边缘,如同在薄冰上行走。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3年3月19日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4月4日,第5版)

1

①曾子(前505—前435),名参,字子舆,春秋末鲁国南武城人,孔子晚年弟子之一。他继承了孔子的学术思想,被后世尊奉为“宗圣”,配享孔庙。

2

②曾子性情沉静,举止稳重,以孝著称。齐国聘请他当相国,楚国迎接他做令尹,晋国待以上卿,他都以赡养父母为由拒绝。

3

③曾子尊师重道,在孔子授课时,总是毕恭毕敬,肃立听讲。

4

④曾子常穿着破旧的衣服亲自在田里耕种。鲁国国君仰慕曾子的贤明,派人去见他,要封赠他一座城池作为采邑,让他过上富足的生活。

5

⑤曾子谢绝了鲁国国君的封赏,并对使者说:“受人者畏人,予人者骄人。纵子有赐,不我骄也,我能不畏乎?”孔子听到后赞叹道:“参之言足以全其节也。”

6

⑥后来,曾子在卫国居住,仍旧穿着破旧的衣服,“正冠而缨绝,捉衿而肘见,纳履而踵决”。他每天亲自下地劳作,手足都生满了茧子,但并不因此而忧愁,高歌《商颂》,声满天地,若出金声。

7

⑦晚年时,曾子卧病在床。他把弟子们叫到跟前,让他们掀开被子看看自己的手和脚是不是保全得很好,以示他做人谨慎、小心。

8

⑧曾子还教导弟子们,为人处世必须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心存敬畏。

9

⑨一年后,曾子的病情加重。一天夜里,他忽然发现自己躺在一张华丽的席子上。

10

⑩曾子认为自己没有资格使用这张席子,便叫儿孙将席子换下来。席子刚换好,曾子就去世了。

杨立刚(甘肃) 绘

尺寸:42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