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典故出处

[春秋]《诗经·小雅·斯干》

“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兄及弟矣,式相好矣,无相犹矣。”

※典故释义

像竹子一样繁茂,像松树一样茂盛。

※引用示例

2017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节选)“斗转星移,岁月如梭。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0年。依照中国的传统,男子二十谓之弱冠,今天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年礼,正所谓‘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回首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1

①“公安派”是明代重要文学流派,因其主要人物的籍贯为湖广公安,故世称“公安派”。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是“公安派”的领袖,号称“公安三袁”,其中袁宏道声誉最高。

2

②袁氏家训强调仁爱孝慈、兄友弟恭,袁氏三兄弟自小就彼此友爱。

3

③袁宗道,为人稳健平和,是“公安派”的发起者和领袖之一。万历十四年(1586),礼部会试第一,次年任翰林院编修,授庶吉士。在当时复古派盛极一时的情况下,独推白居易、苏轼之文风,颇具风骨。

4

④万历二十五年(1597)八月,袁宗道以翰林院修撰充东宫讲官,“鸡鸣而入,寒暑不辍”。居官十五年,“省交游,简应酬”,“不妄取人一钱”,身为东宫讲官,死后竟仅余囊中数金,几至不能归葬。

5

⑤二弟袁宏道,生性直爽,喜游山水,是“公安派”主帅。万历十六年(1588),乡试中举。翌年,考进士落第,回乡与因公归里的胞兄袁宗道朝夕切磋学问。后组织文社,与文友一起研究诗歌古文,众人都尊他为师。

6

⑥万历二十年(1592),袁宏道考中进士,后出任吴县县令,因厌恶官场陋习,曾七次上书辞职。获准离任后,遍游东南名胜,写下《虎丘记》《晚游六桥待月记》等名篇。

7

⑦袁宏道反对当时“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文学风气,主张“独抒性灵,不拘格套”,要将真情“一一从自己胸中流出”。

8

⑧三弟袁中道,字小修,十六岁中秀才,性格豪爽,喜交游,自称英雄豪杰,好读老庄及佛家之书。科场失意,万历三十一年(1603)才考中举人,考进士又多次名落孙山。从此,更加纵情山水,学禅悟道,以诗酒自娱。

9

⑨后袁中道被大同巡抚梅国桢邀为座上宾,二人漫游塞上,一同饮酒赋诗,骑马打猎,所作诗篇都满含灵性真情。

10

⑩“公安三袁”力挽复古颓靡之气,开一代文学之新风,使得袁家门楣如“竹苞松茂”一般兴盛。

王东明(吉林) 绘

尺寸:40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