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典故出处

[明]张居正《请稽查章奏随事考成以修实政疏》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

※典故释义

天下大事,其难处不在于制定法律,而在于依法执行。

※引用示例

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节选)“创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或者实施不力,那再多法律也是一纸空文,依法治国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1

①张居正(1525—1582),字叔大,号太岳,湖广江陵人,明代政治家、改革家。曾任内阁首辅,辅佐万历皇帝朱翊钧推行“万历新政”。

2

②张居正年少时聪颖过人,是荆州府远近闻名的神童。嘉靖十六年(1537),十三岁的张居正参加乡试,湖广巡抚顾璘觉得他年龄太小,需要多加磨砺,便故意让张居正落榜。

3

③嘉靖十九年(1540),张居正顺利通过乡试,成为举人。顾璘解下自己的犀带赠予张居正,称赞他是将相之才,并鼓励他向伊尹、颜渊学习。

4

④张居正二十三岁时被选为庶吉士。他努力钻研朝章国故,学习经邦济世之学,为日后走上政治舞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

⑤嘉靖年间,内阁大学士夏言和严嵩争夺首辅之位,朝堂上进行着一场激烈的政治斗争。

6

⑥通过几年的观察,张居正对朝廷政治腐败、边防废弛等问题有了直观认识,写下《论时政疏》,主张改革,但没有引起嘉靖皇帝的重视。

7

⑦万历皇帝登基之后,张居正以帝师身份成为首辅,正式开启了政治改革之路,以图整饬吏治、富国强兵。

8

⑧张居正推行“考成法”,加强对官员的监管。从内阁到六科,从六科到衙门,层层监督,以免出现懈怠政务的情况。

9

⑨“考成法”颁布后,朝廷的政令往往“朝下而夕奉行”,官员们责任明确,赏罚分明。

10

⑩张居正严格执行改革措施,彻底扭转了明朝长期以来税粮欠收的状况,国库日益充裕,国力增强。

胡博综(江苏)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