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见善则迁, 有过则改。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典故出处

[战国]《易传》

“益,利有攸往,利涉大川。彖曰:益,损上益下,民说无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庆。利涉大川,木道乃行。益动而巽,日进无疆。天施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象曰:风雷,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典故释义

见到好的就要学习,有过失就要改正。

※引用示例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发言(节选)“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1

①周处(约236—297),字子隐,义兴郡阳羡县人,西晋大臣,三国时期鄱阳太守周鲂之子。他臂力过人,好骑马驱驰田猎,年少时纵情肆欲,为祸乡里。

2

②一次,周处出门打猎游玩,见一个老人在路边哀叹,便上前询问缘由:“现在时政和谐、年成丰收,为什么不快乐呢?”

3

③老人说:“因为乡间有三大害所以日子才不好过。”周处问:“是哪三害?”老人接着说:“一害是南山的白额猛虎,二害是长桥下的蛟龙,三害便是太守公子您了。”

4

④周处猛然悔悟,对老人说:“像这样的祸患,我能除掉它们。”老人说:“您如能除掉三害,那就是本郡的一大喜事。”周处便前往南山,射杀了白额猛虎。

5

⑤周处又跳到水中与蛟龙搏斗。蛟龙时沉时浮,游了数十里,周处随着它沉浮,经过三天三夜的搏斗,才杀死蛟龙。

6

⑥乡里人见周处一直没回来,都以为他死了,纷纷歌舞庆祝。周处杀完蛟龙回来,听闻人们竞相庆贺,这才知道自己为祸乡里,便下决心悔改。

7

⑦从此,周处改过自新,还前往都城去见当时的名士陆机、陆云,请教如何修养品德操行。当时陆机不在,周处便向陆云请教。

8

⑧周处说:“我想修养操行,但年纪已大,恐怕来不及了。”陆云告诫他:“古人看重‘朝闻道夕死可矣’,况且你‘前途尚可’,应担心志向不立,何必忧虑美名不彰呢?”

9

⑨周处从此修养品德,终成忠臣孝子。东吴灭亡后,周处进入洛阳,不久任新平太守。他安抚戎狄,使叛乱的羌人归附,得到了朝廷的嘉奖。

10

⑩周处为人刚直,任御史中丞时因弹劾权贵得罪了梁王司马肜。不久,氐人齐万年反叛,聚众七万。司马肜命令周处进军讨贼却断绝他的后援,周处力战而死,被追封为平西将军。

韩 兰(四川) 绘

尺寸:49.5cm×39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