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典故出处

[战国]庄周《庄子》

“颜渊东之齐,孔子有忧色。子贡下席而问曰:‘小子敢问,回东之齐,夫子有忧色,何邪?’孔子曰:‘善哉汝问!昔者管子有言,丘甚善之,曰: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典故释义

小布袋不能装大的东西,短井绳打不到深井里的水。

※引用示例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思想高度决定报道深度,人民群众需要有思想、有见地的报道。大家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加强理论学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1

①颜回是孔子的得意门生,他十四岁拜孔子为师,刻苦学习。在孔子的诸多弟子中,颜回素以德行著称,深受孔子喜爱。

2

②一次,孔子听闻颜回要去见齐国国君,不由得感到十分忧虑。子贡十分不解,特地请教。

3

③孔子向子贡讲起鲁国的一桩旧事。一只海鸟停息在鲁国都城郊外,这桩罕见的事情引起鲁国国君的重视。

4

④鲁国国君派人将海鸟接到太庙供养,用祭祀祖先的食物做其膳食,并演奏《九韶》之乐使其高兴。

5

⑤不久,海鸟神情忧虑,不吃不喝,也无法欣赏精心准备的歌舞,不到三天就死了。

6

⑥孔子表示,万物应该顺应其本性,鸟儿就应该栖息于山林,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7

⑦因此他十分担心颜回在齐国国君面前不懂得虚与委蛇,直言治理国家的主张,令齐国国君动怒,招致杀身之祸。

8

⑧孔子还引用管仲的话“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告诫弟子们做事要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为。

9

⑨最终,颜回拒绝了齐国国君的邀请,齐国使者只得载着满车礼物无功而返。

10

⑩颜回虽居于陋巷,生活贫困,却不改其志,依然坚持读书。颜回死后,历代文人学士对他推崇有加,尊其为“复圣”,陪祭于孔庙。

卜昭禹(吉林) 绘

尺寸:40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