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

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

※典故出处

[清]顾嗣协《杂兴》

“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就短,智者难为谋。生材贵适用,慎勿多苛求。”

※典故释义

骏马能穿越艰难险阻的地方,耕种田地却不如牛。坚固的车子能载重前行,渡河却不如小船。

※引用示例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不能简单把职位作为奖励干部的手段。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我 们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只有这样,才能使大批好干部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才能 使大家的聪明才智充分释放出来。”



2.1

①甘茂(生卒年不详),姬姓,甘氏,下蔡人,战国中期秦国名将。他曾跟随史举学习诸子百家的学说,因为才能出众得到秦相张仪的引荐,被秦惠文王重用。

2.2

②秦惠文王死后,秦武王继位。当时张仪已经离开秦国,去了东边的魏国。不久,秦公子蜀侯嬴辉和他的辅相陈壮谋反,秦武王派甘茂平定蜀地。甘茂回国后,秦武王任命他为左丞相。

2.3

③秦武王三年(前308),秦武王对甘茂说:“我有个心愿,想乘着垂帷挂幔的车子经过三川之地,去周朝都城看一看,如此即便死去也心满意足了。”甘茂心领神会,领兵攻下了韩国的宜阳,迫使韩国与秦国讲和。

2.4

④秦武王终于能带兵通过三川之地,直奔周王畿所在的洛阳,前往太庙观看九鼎。不久,秦武王逞匹夫之勇,与勇士孟说比赛举鼎,结果折断髌骨而死。

2.5

⑤秦武王死后,秦昭王继位。楚怀王领兵攻打韩国,韩国派出使者请求秦国出兵相救。但秦昭王因为母亲宣太后是楚国人,不愿出兵救援。

2.6

⑥甘茂见状劝说秦昭王,若不救韩,可能会导致韩国与他国联盟,最终有伤秦国。秦昭王这才派军队出肴山去救援韩国,楚国军队随即撤离。

2.7

⑦此后,甘茂深受秦昭王器重。一次,他奉命出使齐国。渡河的时候,船夫跟他打趣说,你连一条河都过不了,还怎么说服国君?

2.8

⑧甘茂却表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用桨划船,他甘茂自然不能和船夫比,但游说国君,却是船夫做不到的。

2.9

⑨一次,甘茂向秦昭王提出,把武遂还给韩国。大臣向寿和公孙奭竭力反对这么做,但没有成功,二人因此怨恨甘茂,常在秦昭王面前诋毁他。甘茂怕有不测,找机会逃离了秦国。

3.0

⑩齐王知道这个消息后,立即派人用金银车马前去迎请甘茂,并让他做了上卿。秦昭王闻讯,免除了甘茂全家的徭役赋税,意欲招甘茂回国,但甘茂最终也没有返回秦国。

董新杰(黑龙江) 绘

尺寸:40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