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己所不欲


※典故出处

[先秦]《论语·颜渊》

“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仲弓曰:‘雍虽不敏,请事斯语矣。’”

※典故释义

自己不想要的,不能强加给别人。

※引用示例

2013年6月5日,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的演讲(节选)“携手合作、共创未来,是时代对我们的召唤,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双方应该在《中墨联合声明》精神指引下,齐心协力,锲而不舍,共同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一,我们要坚持平等相待、加强战略协作。贵国总统贝尼托·华雷斯曾说过:‘无论人与人还是国与国之间,尊重他人权利才能带来和平。’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墨两国应该坚持互尊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在探索符合各自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中,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3.1

①战国时期,梁国与楚国毗邻,两国都在边境上设置了界亭,亭卒们闲暇时在各自的地界内种瓜。

3.2

②梁国的亭卒非常勤劳,他们给瓜除草、浇水,瓜秧长势很好。

3.3

③楚国的亭卒比较懒惰,无人愿意管理瓜田,结果瓜秧又细又弱。

3.4

④楚国的边境官员看到梁国人种的瓜长势那么好,就批评下属没好好管理。楚国的亭卒开始嫉妒,趁夜越过边界,把梁国的瓜秧全都扯断了。

3.5

⑤天亮之后,梁国的亭卒发现自家的瓜秧被人扯断,气愤难平,就报告给县尉,准备报复,要把楚国的瓜秧也扯断。

3.6

⑥县尉报告给长官宋就,宋就听后劝阻了亭卒,表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做只会破坏了两国的邦交。宋就还要求亭卒每天晚上偷偷地给楚国的瓜田浇水,帮忙除草。

3.7

⑦梁国的亭卒觉得宋就的话很有道理,就照做了。后来,楚国的亭卒发现,自家的瓜田每天早上都被人浇过了。他们暗中观察,发现原来是梁国的亭卒在帮他们。

3.8

⑧楚国的亭卒把这件事报告给了边境长官,边境长官听了既惭愧又敬佩,就把这件事报告给楚王。楚王听了之后,感受到了梁国人睦邻友好的诚心。

3.9

⑨楚王要求边境官员调查那些到梁国瓜田捣乱的人,看他们是不是还有其他不守规矩之处。楚王还准备了丰厚的礼物送给梁王,既表达感谢,又表示歉意。

4.0

⑩梁王接受了礼物。就这样,原本敌对的两国结成了友好的邦国关系,而宋就在处理浇瓜事件时的做法为两国交好奠定了基础。

徐 言(山东) 金 熠(黑龙江) 王树林(黑龙江) 绘

尺寸:39.5cm×50.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