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


66.交得其道,-千里同好


※典故出处

[三国蜀汉]谯周《谯子法训·齐交》

“夫交之道,譬之于物,犹素之白也,染之以朱则赤,染之以蓝则青。游居交友,亦人之所染也。韩起与田苏处,而成好仁之名;甘茂事史举,用显齐、秦之功;曹参师盖公,致清静之治;窦长君兄弟出于贱隶,谨恭师友,皆为退让君子。语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此言虽小,可以喻大。交得其人,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穷达不阻其分,毁誉不疑其实。”

※典故释义

交友得其同道,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同心共好。如此交往便如同胶漆一般牢不可破,如同金石一般坚不可摧。

※引用示例

2017年9月4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节选)“中国古人说:‘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4.1

①陈重(生卒年不详),字景公,豫章宜春人,东汉名士。他年轻时与同郡的文士雷义结为好友,二人一起研读《鲁诗》《颜氏春秋》等经书。

4.2

②当时的太守张云听说了陈重的贤名,想要举荐他为孝廉。陈重却觉得雷义比自己品行更高,于是请求把孝廉之名让给雷义。

4.3

③太守没有答应,陈重自觉孝廉之名受之有愧,便不肯前往郡府为官。

4.4

④第二年,雷义也被推举为孝廉,陈重这才觉得心安,二人一同在郎署供职。

4.5

⑤一次,同屋的郎官告假回乡,忙中穿错了别人的裤子回去。失主怀疑是陈重拿走的,来找陈重讨要。

4.6

⑥陈重虽然受了冤枉却不愿申辩,新买了一条裤子赔偿给了对方。直到告假的郎官归来,这件事才真相大白。

4.7

⑦后来,陈重和雷义一起被封为尚书侍郎。有个一起共事的郎官一时疏忽犯了错,雷义便主动替他承担了罪责,因此被免去官职。

4.8

⑧陈重见雷义被罢免,也托病辞官而去,与雷义一起返回家乡。

4.9

⑨后来,雷义被刺史推举为茂才,他想推让给陈重,刺史没有答应,雷义就披头散发,装成疯子,不肯接受刺史的举荐。

5.0

⑩直到朝廷再度同时征召陈重和雷义,他们才一同重新出仕。同乡们赞誉他们的友情比胶漆还坚固。

刘志刚(辽宁) 绘

尺寸:39.5cm×49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