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

※典故出处

[西汉]刘安《淮南子·主术训》

“智不足以为治,勇不足以为强,则人材不足任,明也。而君人者,不下庙堂之上,而知四海之外者,因物以识物,因人以知人也。故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坎井之无鼋鼍,隘也;园中之无脩木,小也。夫举重鼎者,力少而不能胜也,及至其移徙之,不待其多力者。故千人之群无绝梁,万人之聚无废功。”

※典故释义

聚集一切力量后采取行动,没什么不能战胜的;汇聚众人智慧做事,没什么不能成功的。

※引用示例

2015年11月5日,习近平在越南《人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节选)“中国有句古语:‘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越南有句俗语:‘独木难成林,三树聚成山。’我期待着访问期间同越南领导人进行深入沟通,规划今后一个时期中越关系发展方向,使中越关系行稳致远。相信只要中越携手共进,加强合作,必将开创中越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实现中越两国共同发展繁荣。80年来,世界范围内关于红军长征的报道和研究层出不穷,慕名前来寻访长征路的人络绎不绝。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红军长征是20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是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人类史诗。”

5.1

①朱儁(?—195),字公伟,会稽郡上虞县人,东汉末年名将。他自幼丧父,靠贩卖丝织品奉养母亲。因为人好义轻财,被推举为孝廉。

5.2

②当时,交州一带群盗并起,另有交趾的梁龙率众万人,与南海太守孔芝一起反叛。朝廷任命朱儁为交州刺史,领兵平叛。朱儁调集七郡兵士,以家兵五千大破叛军,斩杀贼首,逼降数万人,一举平定交州。

5.3

③汉灵帝光和七年(184年),黄巾起义爆发。朱儁被任命为右中郎将,与大将皇甫嵩共同出征。

5.4

④朱儁和皇甫嵩领兵一连攻克数郡,将黄巾军打得落花流水。因此受到朝廷褒奖,被封为西乡侯。

5.5

⑤此后,朱儁领兵攻打宛城。他在城外扎下营垒,鸣鼓呐喊,摆出要进攻宛城西南角的架势。

5.6

⑥黄巾军全都赶到宛城西南角防守,朱儁却亲自率精兵五千进攻宛城东北角。黄巾军不能抵挡,只得退守小城,坚守不出。

5.7

⑦朱儁认为,黄巾军虽然溃败,但上下一心、负隅顽抗,强行攻打势必损失惨重,因此必须先瓦解黄巾军的军心。

5.8

⑧于是,朱儁命令将士们解除对小城的包围,悉数后退。

5.9

⑨黄巾军见状,以为得到了一线生机,顿时军心涣散,纷纷引兵出城,四散奔逃。

6.0

⑩小城乱作一团,朱儁看准时机,果断下令发起进攻,追击十余里,杀敌数万,黄巾军溃败,再难形成有效的抵抗。

张 越(辽宁) 绘

尺寸:39.5cm×49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