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量腹而受,量身而衣。


量腹而受

※典故出处

[战国]墨子《墨子·鲁问》

“子墨子谓公尚过曰:‘子观越王之志何若?意越王将听吾言,用吾道,则翟将往,量腹而食,度身而衣,自比于群臣,奚能以封为哉?抑越不听吾言,不用吾道,而吾往焉,则是我以义粜也。钧之粜,亦于中国耳,何必于越哉?’”

※典故释义

根据自己的饭量去吃饭,根据自己的身材去穿衣。

※引用示例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节选)第一,增强各国发展能力,发展归根到底要靠本国自身努力。中国人讲:‘量腹而受,量身而衣’。各国要根据自身禀赋特点,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国际社会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和帮助。第二,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各国要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以和平促进发展,以发展巩固和平。发展还需要良好外部制度环境,国际金融机构要加快治理改革,多边开发机构要增加发展资源。”

6.1

①春秋时期,晋国人才辈出,国力强盛。六卿之一的荀氏,数代都辅佐晋国君主处理朝政,安定边防。

6.2

②晋平公四年(前554),荀偃去世,其子荀吴(?—前519)被任命为中军副将。荀吴为人忠厚,擅长率军打仗,曾率军与戎狄部落作战,屡立战功,深受重用。

6.3

③最初,晋悼公采纳大夫魏绛的“和戎”政策,与诸狄结为盟友,使晋国得以专心对付南方的楚国。但这一政策并未持续太久。晋平公十二年(前546),晋国和楚国结为联盟,荀吴失去了用武之地,心情郁郁。

6.4

④当时晋国的君臣都安于享乐,荀吴却不敢懈怠,奏请晋国重新与诸狄开战,兵锋直指太行山以东的鲜虞诸狄。

6.5

⑤晋平公二十八年(前530),晋国假道于鲜虞,灭肥。鲜虞人不修武备,放松警惕,荀吴率军突袭鲜虞,鲜虞大败。晋平公三十一年(前527),荀吴再次率军征讨鲜虞,围鼓。

6.6

⑥鼓人不能抵挡,有人私下里向荀吴献城投降,荀吴没有接受。

6.7

⑦左右的随从不解,荀吴表示,吃饭要看饭量,穿衣也要合体,这些人叛主来降是不义之举,如果纳降反而会埋下后患。

6.8

⑧荀吴让鼓人杀掉准备献城的人,修缮城池备战。被围困三个月后,鼓人粮草耗尽,实在无力抵抗,国君率领全体百姓投降,荀吴才取了城邑。

6.9

⑨荀吴不杀一人而灭鼓国,并俘获鼓国君主鸢鞮至晋国,一时传为美谈。

7.0

⑩晋平公三十八年(前520),鼓人反叛,荀吴再次率军灭鼓。在荀吴的主持下,晋国逐渐扫平周边的游牧部落,肃清了边患,重回强国行列。荀吴也终成一代名将。

刘煜哲(辽宁) 绘

尺寸:40cm×49.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