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历览前贤国与家

※典故出处

[唐]李商隐《咏史二首·其二》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何须琥珀方为枕,岂得真珠始是车。远去不逢青海马,力穷难拔蜀山蛇。几人曾预南薰曲,终古苍梧哭翠华。”

※典故释义

纵观历史上的国家与家族,都是因勤俭而兴盛,因奢靡而败落。

※引用示例

2012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节选)“我们的经济在发展、国力在增强、生活在富裕,我们的党员和干部仍然要坚持兼顾奋斗、勤俭节约的方针。要精打细算地节约一切可以节约的开支,集中更多的财力、物力用在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上,用在发展社会公益上,用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重点工程、战略工程的建设上,用在基础科学和高端应用科学的研究与开发上,用在国家持续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上。古人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条共有的警世箴言,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引为鉴戒。”

10.1

①宋太祖赵匡胤长期从军,深谙民间疾苦,当皇帝后仍不忘根本。他日常生活很朴素,衣服、饮食都很简单,只有上朝用的朝服是用绫锦做的,其他大多只是绢布,并且常洗了再穿,很少换新。

10.2

②赵匡胤所坐的御辇是后周王朝时的旧物,漆已剥落。许多大臣劝他换一架新的或者用黄金、翠玉重新装饰一番。赵匡胤说:“不要说用黄金来装饰车辇,就算用黄金来装饰宫殿,我也可以做到。只是黄金是国家所有,我应该为天下守财,而不是满足自己。”

10.3

③赵匡胤还告诫大臣们,王朝初创,必须勤俭以休养生息,不能骄奢淫逸。他不但自己生活简朴,也同样要求皇亲国戚、王公大臣不穿华贵的衣物。

10.4

④一次,赵匡胤的女儿永庆公主觐见,穿着一件贴绣铺翠的衣服,十分华美,赵匡胤见后立即让她脱下,以后不许再穿。公主很不解,赵匡胤告诫她,身为公主,穿这么华丽的衣服到处炫耀,别人就会效仿,奢侈之风就会盛行。

10.5

⑤赵匡胤在位期间,国家逐步走向统一。他还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进行改革,革除五代以来的弊政,使国家呈现出和平稳定的局面,历经战乱的百姓们又过上了安定富足的生活。

10.6

⑥到了宋徽宗时,勤俭节约的风气丧失殆尽。宋徽宗自幼养尊处优,爱好笔墨丹青、骑马蹴鞠,养成了轻佻放荡的性格。

10.7

⑦一次,宋徽宗宴请群臣,大肆铺张,席上使用了大量玉盏、玉卮等贵重酒器。宋徽宗不免担心太过奢华。

10.8

⑧这时,权臣蔡京不失时机地劝说宋徽宗,当下是富足繁荣的太平盛世,应当及时享乐,不必效法前朝,吝惜财物。自幼生活优裕的宋徽宗深以为然。

10.9

⑨在蔡京的怂恿下,宋徽宗日渐纵情声色、骄奢淫逸,宋朝国力一落千丈,百姓的生活也愈发艰难,各地农民起义不断。

11.0

⑩靖康元年(1126),金兵南下,宋军节节败退。不久,金军攻破汴京,宋徽宗和儿子宋钦宗被金兵俘虏,北宋灭亡。

徐 言(北京) 绘

尺寸:39.5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