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满招损, 谦受益。

满招损

※典故出处

[战国]《尚书·大禹谟》

“三旬,苗民逆命。益赞于禹曰:‘惟德动天,无远弗届。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帝初于历山,往于田,日号泣于旻天,于父母,负罪引慝。祗载见瞽瞍,夔夔斋慄,瞽亦允若。至諴感神,矧兹有苗。’”

※典故释义

骄傲自满会招致损失,谦虚谨慎才能得到益处。

※引用示例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同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的发言(节选)“‘满招损,谦受益。’中国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还有许多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更加注重学习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同世界各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我们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一如既往支持大家来中国创业和发展。”

13.1

①大禹治水成功后,便开始帮舜帝治理部落。他做事勤勉,爱护百姓,舜帝很欣赏他。

13.2

②舜帝居帝位已经三十三年了,有意禅位给大禹。大禹连连推辞,表示自己的德行不能胜任,百姓不会依从,他推荐皋陶接任。

13.3

③舜帝肯定了大禹治水的功业,还是决定禅位给他。当年的正月初一,舜帝率领百官行礼,像当年自己受命时一样,在尧庙里举行禅让大典。

13.4

④当时,南方的三苗部落不服从舜帝的政令,双方进行了长期的战争。舜帝对大禹说:“现在只有三苗部落不遵从我们的政令了,你去征伐他们。”

13.5

⑤不久,三苗地区发生大地震,人心惶惶,三苗部落内部也出现分裂。大禹趁机召集各部落首领,誓师讨伐。

13.6

⑥大禹率领各部落勇士与三苗部落对战了三十天,三苗部落负隅顽抗,不肯屈服。于是,大禹召集各部落首领进行商议。

13.7

⑦大禹手下的官员伯益建议,只有道德的力量,才能感动天地,再远的地方也能达到。满招损,谦受益,这是天道。

13.8

⑧大禹连忙下拜,接受了伯益的建议。不久,大禹宣布停止进攻,率领各部落首领退回了北方。

13.9

⑨此后,舜帝按照大禹和伯益的建议,广布文德,在朝堂两阶之间举办舞蹈活动,人们举着盾牌和雉尾载歌载舞,表示偃武修文,各部落首领纷纷臣服。

14.0

⑩三苗部落的百姓听闻了舜帝和大禹的贤德,纷纷主动前来归附。

张远华(四川) 蒋 才(四川) 绘

尺寸:49.5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