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典故出处

[东晋]习凿齿《襄阳记》

“恢曰:‘仪﹑延之不协,起於私忿耳,无黥﹑韩难驭之心也。今方扫除强寇,混一区夏,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若舍此不任,防其后患,是犹备有风波而逆废舟楫,非长计也。’”

※典故释义

伟大的功业要靠人才来实现,伟大的事业也是因为人才而不断壮大。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8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指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1

①费祎(?—253),字文伟,江夏人,三国时蜀国名臣,与诸葛亮、蒋琬、董允并称为“蜀汉四相”,深得诸葛亮器重,屡次奉命出使东吴。

2

②建兴三年(225),费祎奉命出使吴国,董恢陪同。孙权宴请费祎等人,席间,孙权借酒醉刁难费祎,问他蜀国为何要重用杨仪、魏延这样的小人。

3

③原来,当时蜀国的大将魏延虽勇猛过人,但为人孤傲、性情凶恶,人人都避其锋芒。唯独杨仪不屑魏延,二人成水火不容之势,甚至有数次魏延拿刀要杀杨仪。

4

④杨仪、魏延虽矛盾重重,但诸葛亮爱惜人才,试图调解二人矛盾,费祎也常常以大局为重,劝二人以和为贵。孙权认为,费祎的做法并不明智,魏延等人并非可用之才。

5

⑤费祎措手不及,一时不知如何反驳。副手董恢很快想到了应对之策,悄悄告诉费祎如何应答。

6

⑥董恢表示,杨仪、魏延交恶是私人恩怨,并无反叛之心。功勋是凭借有才之士才能建立,基业是凭借有才之士才能壮大。倘若舍弃二人不用,就好比为了防备风浪而把船只凿沉,并非长久之计。

7

⑦费祎将董恢的话复述给孙权,孙权听后大笑,不再为难费祎。

8

⑧回到蜀国,费祎将此事告诉了诸葛亮,诸葛亮听后称赞董恢才思敏捷、辩才过人。

9

⑨不过几天,董恢就被征辟为丞相府掾属,协助诸葛亮处理政务。

10

⑩后来,董恢又升迁为巴郡太守,治理一方,颇有政绩。

顾青蛟(江苏) 绘

尺寸:49.5cm×39.5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