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


18.道私者乱

※典故出处

[战国]韩非《韩非子·诡使》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上无其道,则智者有私词,贤者有私意。”

※典故释义

遵循私心去管理国家,会导致混乱;依照法律去管理国家,则能长治久安。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节选)“‘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完善了纪律规定,加强了执纪问责,效果是好的。同时,从已经查处的大量顶风违纪案件中可以看出,一些党员、干部对纪律规定还置若罔闻,搞‘四风’毫无顾忌,搞腐败心存侥幸。”


①韩非(约前280—前234),新郑人,战国时期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散文家。他早年师从大儒荀子,喜好刑名之学,与李斯是同窗好友。

②韩非是先秦法家的代表人物,提倡法制。他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法不阿贵”的思想,主张清除贵族特权,维护法律的尊严。

③韩国积贫积弱,民生凋敝,韩非一心报国,多次上书韩王,希望改变当时治国不务法制的情况。

④韩非的主张并未得到韩王的采纳,这让他心中极为忧愤,便退而著书,写下了《孤愤》《说难》等著作。

⑤韩非的书传到秦国,秦王嬴政对他的见解极为赞赏。为了招揽人才,嬴政发动大军攻打韩国,让韩王送韩非赴秦。

⑥秦国大军压境,韩王不敢不从,便命韩非出使秦国。

⑦秦王对韩非极为尊重,二人畅谈治国之道。韩非一再强调,治国必须依法,才能长治久安。

⑧秦国丞相李斯向秦王提出“灭六国,一统天下”的大计,但他担心韩非会阻碍自己的计划。

⑨出于私心,李斯在秦王面前进谏谗言,称韩非是韩国奸细,阴谋误导秦国以保存韩国。秦王听信李斯之言,将韩非抓捕入狱。

⑩随后,李斯指使主管司法的廷尉逼迫韩非服毒自尽。韩非虽然身死,但其法家主张却流传下来,对后世影响深远。

杨宏富(上海) 绘

尺寸:41cm×51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