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兵无常势, 水无常形。


4.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典故出处

[春秋]孙武《孙子兵法·虚实》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典故释义

用兵布阵没有固定不变的战术,如同水流没有固定不变的形状。

※引用示例

2004年4月9日,习近平在浙江省富阳市调研时指出:“现在全国大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也应跟着变,必须更加重视粮食生产和供给,确保粮食安全。‘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版,第185页)

1

①周显王十五年(前 354),魏惠王为泄旧愤,派大将庞涓攻打赵国。

2

②庞涓建议直接攻打赵国都城邯郸,魏王从之,拨五百辆战车以庞涓为将,直奔赵国,包围了邯郸。

3

③急难之中,赵成侯只得派人向强大的齐国求援,并许诺在解围之后将中山之地赠予齐国。

4

④齐威王答应了赵成侯的请求,派大将田忌领兵救援,并起用从魏国救回的孙膑为军师。

5

⑤孙膑曾是庞涓的同窗好友,但庞涓嫉妒孙膑的才能,施毒刑致使他的双腿残废,不能行走,并在他脸上刺字。孙膑在齐国使者的帮助下投奔齐国。

6

⑥田忌和孙膑率军进入赵、魏两国的交界处,田忌想直逼赵国都城邯郸,与魏军正面对抗,孙膑阻止了他。

7

⑦孙膑认为: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平息纠纷要抓住要害、乘虚取势,双方受到制约才能自然分开。因此,他建议田忌更改行军路线,直接进攻魏国都城大梁。

8

⑧田忌听从了孙膑的建议,趁着魏国兵力空虚,率领大军直接围攻魏国都城大梁。

9

⑨庞涓听闻齐军围攻大梁,急忙撤离邯郸回师救援。不料,齐军在桂陵设下埋伏,魏军长途跋涉,疲惫不堪,在齐军的突袭之下溃不成军。

10

⑩庞涓勉强收拾残部,退回大梁,齐军大获全胜,邯郸之围遂解。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围魏救赵”的故事。

叶 雄(上海)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