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操其要于上, 而分其详于下。

12.操其要于上

※典故出处

[南宋]陈亮《中兴五论·论执要之道》

“臣愿陛下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凡一政事,一委任,必使三省审议取旨,不降御批,不出特旨,一切用祖宗上下相维之法。”

※典故释义

在上面掌握事情的关键和原则,把具体繁杂的事务分给下面去做。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5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实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下气力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这既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正所谓‘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仍然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使发展达到一个新水平。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要坚定不移坚持,同时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1

①靖康二年(1127),北宋灭亡,南宋朝廷偏安一隅,对外屈膝投降,达官显贵纵情声色,只知寻欢作乐。山河半壁,仁人志士都渴望能够收复中原。

2

②陈亮(1143—1194),字同甫,号龙川,婺州永康人,南宋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其曾祖父陈知元作为武官在“靖康之乱”中为国捐躯,家门也由此衰落。

3

③陈亮才气超迈,下笔千言,倚马可待。他喜欢兵法,十八岁时,便着手研究古人用兵成败的事迹,为收复中原大业做准备。

4

④宋孝宗隆兴元年(1163),周葵任参知政事,聘陈亮为幕宾,并亲自教他《大学》《中庸》中的“道德性命”理论,陈亮对此毫无兴趣。

5

⑤陈亮认为,空谈心性的道德性命学说无益于收复中原的事业。他一心扑在历史研究上,希望从中总结出中兴复国的经验和教训。

6

⑥隆兴二年(1164),南宋朝廷被迫与金人签订“隆兴和议”,并割让土地给金国。自此,南宋皇帝向金朝皇帝自称为侄,年年向金朝纳贡。

7

⑦面对如此屈辱之境,朝中竟人人额手称庆。陈亮一心复国,不觉心中愤慨,遂以布衣之身写下著名的《中兴五论》,上表朝廷。

8

⑧陈亮针对宋孝宗独揽专权的弊端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君主应“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不应事必躬亲,只需着重处理政治要事,把剩下的工作交给臣子们。

9

⑨陈亮的《中兴五论》并没有引起朝廷的重视。无奈之下,他只得回乡教学,把自己生平所学传授给更多的有志青年。

10

⑩朝中权臣在此之后一直排挤打压陈亮,但他恢复中原的壮志却从未改变过。

庞先健(上海) 绘

尺寸:50cm×4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