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操千曲而后晓声, 观千剑而后识器。


13.操千曲而后晓声

※典故出处

[南北朝]刘勰《文心雕龙·知音》

“凡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故圆照之象,务先博观。阅乔岳以形培塿,酌沧波以喻畎浍。无私于轻重,不偏于憎爱,然后能平理若衡,照辞如镜矣。”

※典故释义

练习很多曲子后方才能通晓音乐,观摩很多宝剑后方才能辩识兵器。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要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既要在‘大事’上看德,又要在‘小节’中察德。考察任用干部,其次要善任。‘试以危艰,责以实效’是曾国藩在用人方面非常重要的思想,也是对重要人才关键岗位提出的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


1

①孙阳,字子良,春秋末赵简子臣,善于相马。相传,他喜欢研究马匹,只需看上一眼,就能辨认良马。

2

②楚王听闻孙阳的声名,将他请到宫中,委托他为自己找寻一匹千里马。孙阳接受委托,并向楚王说明,千里马世间罕有,因此他要到各地去寻访。

3

③在不断的寻访中,孙阳走遍了多个国家,连盛产名马的燕、赵一带都进行了仔细的寻访,却依然没有发现中意的良马。

4

④一日,孙阳来到齐国,在路上见到一匹瘦弱的马,正拉着盐车吃力地往陡坡上走,累得气喘吁吁,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

5

⑤孙阳向来对马亲近,不由走到跟前,仔细打量这匹马。那马见孙阳走近,突然昂起头来引颈长嘶,声音洪亮如大钟石磐,直冲云霄。

6

⑥孙阳当即从马的嘶鸣声中判断出,这正是他苦苦找寻的千里马,于是花费重金将马买了下来。

7

⑦孙阳牵着马回到楚国,对楚王说:“大王,这就是您要找寻的千里马,请仔细观看!”楚王见这匹马瘦骨嶙峋,不由得十分恼火,认为孙阳是在欺骗他。

8

⑧孙阳连忙向楚王解释,这匹马只不过是沦落于农夫之手,没有被精心喂养,故而看起来瘦弱,他恳求楚王再等待一阵子。

9

⑨一个月后,孙阳将喂养好的千里马牵出来,果然,马变得精壮神骏。楚王迫不及待地跨上骏马疾驰,但觉两耳生风,眨眼的功夫已跑出百里开外。

10

⑩此后,这匹千里马伴随楚王驰骋沙场,立下不少功劳。孙阳一时名声大噪,楚王对他也更为敬重。时人因孙阳相马有方,便称之为伯乐(神话传说中掌管天界马匹的神)。

宋梦寒(辽宁) 绘

尺寸:39.5cm×50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