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目录

单者易折, 众则难摧。


15.单者易折, 众则难摧。

※典故出处

[唐]李延寿《北史·吐谷浑传》

“阿豺有子二十人,纬代长子也。阿豺又谓曰:‘汝等各奉吾一只箭,将玩之地下。’俄而命母弟慕利延曰:‘汝取一只箭折之。’慕利延折之。曰:‘汝取十九只箭折之。’慕利延不能折。阿豺曰:‘汝曹知不?单者易折,众则难摧,戮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言终而死。慕璝立。”

※典故释义

个人的力量容易被挫败,集体的力量就很难被摧毁。

※引用示例

习近平2017年9月26日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节选)“第一,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单者易折,众则难摧。’要有效应对人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合作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商量。当今世界,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安全问题是双向的、联动的,只顾一个国家安全而罔顾其他国家安全,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的所谓绝对安全,不仅是不可取的,而且最终会贻害自己。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的责任。”

1

①吐谷浑是西晋至唐朝时期,位于祁连山脉和黄河上游谷地的一个国家,以畜牧业为生,盛产马匹。

2

②虽然是游牧民族,但吐谷浑也注重招揽名士,任用儒生,学习中原朝廷设置官职。当中原陷入割据混乱时,吐谷浑的势力进一步扩张。

3

③吐谷浑的第九代君王阿豺颇具才略,即位后很快兼并了羌人和氐人,统治疆域达到方圆数千里。

4

④但是,阿豺知道吐谷浑还不足以成为强国。一天,他前往西倾山狩猎时,看江水滔滔向东而去,便问群臣这条江叫什么名字。

5

⑤朝臣答道,这条江叫垫江,在巴郡汇入长江,经广陵后注入大海。阿豺忽然领悟到了什么,便命使臣前往当时还存有中原文化的刘宋王朝。

6

⑥阿豺派出使臣向南朝刘宋朝廷朝贡,宋少帝刘义符封阿豺为浇河公、沙州刺史。

7

⑦然而,南朝政权转瞬更迭,北方中原也征伐不断,病重中的阿豺见此不免开始担忧吐谷浑的未来。

8

⑧阿豺临死前召集了所有兄弟和二十个儿子,让他们各自拿出一支箭叠放在地上,并命弟弟慕利延拿出一支箭来折断,箭轻而易举就被折断了。

9

⑨阿豺又让慕利延拿出十九支箭来一起折断,慕利延无法做到。

10

⑩阿豺告诫他们,单者易折,众则难摧,戮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说完就去世了。阿豺的后人谨记教训,在他们的带领下,吐谷浑进一步发展壮大。

王首麟(辽宁) 绘

尺寸:35.5cm×51cm 年代:2019

声明:本文中涉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中的图片文字版权归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