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关键在于"高质量"

稿源:人民网   编辑:   2019-12-03 19:15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作为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从发展背景、总体要求、规划实施等十二个方面做出具体部署,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依据,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搭建起了“四梁八柱”。

在2018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高度出发,明确提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立足现实,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着眼未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纵观纲要全文,“一体化”是理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词。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必须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加强各地各领域互动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在统筹兼顾中纲举目张,在总览全局中齐头并进,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从而汇聚成推动中国发展的综合优势。

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纲要的另一个突出特点就在于“高质量”。一方面,这体现在把长三角打造成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另一方面,也体现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建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能力显著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明显提高、一体化体制机制更加有效的发展目标。只有牢牢抓住“高质量”这个关键,才能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以国家战略筹划指导建设与发展,是推动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方法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雄安新区连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贯通东西如长箭入海,再到粤港澳大湾区矢志建设世界级城市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个个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举措,是我国实事求是的经验之举,也是瞄准未来的发展布局。事实证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注重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中国的发展就能不断延伸到未来。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长三角一体化是发展大潮奔腾不息的先锋,也是区域发展协同并进的缩影。以纲要为契机,着眼全国一盘棋,抓住重点和关键,我们就能把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动能、前进的动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