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深一度】什么是IgM阳性?是否具有传染性?市疾控专家的权威解答来了……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0-11-23 21:38

据报道,红桥区华润万家超市西青道店员工出现一例IgM阳性,核酸检测结果阴性。那么,IgM阳性到底怎么回事?是否具有传染性?大家十分关注。11月23日下午,针对这两个问题,津云新闻记者采访了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苏旭和天津市总医院空港医院检验科主任袁玉华博士,从专业角度和实践操作的角度,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权威的解答。

什么是IgM阳性? 

苏旭:IgM是一种特异性的抗体。抗体种类很多,IgM、IgG一般普遍用于感染性疾病的特异性诊断。通常,IgM在发病早期产生,IgG在发病的中晚期产生。一般认为, IgG是有保护性的抗体,而IgM对诊断意义更大。”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IgM非特异性阳性,也就是俗称的“假阳性”。IgM假阳性不是实验做错了,而是因为检验方法的局限性,由于试剂本身阳性判断值原因,或者体内存在干扰物质或者标本原因,抗体检测可能会出现假阳性。有的人根本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但是他的IgM就是阳性,这种情况是存在的。所以国家的防控方案中并不单纯以IgM阳性来诊断是否为新冠病例。

袁玉华:血清抗体IgM和IgG出现阳性,都是说明人体出现抗病毒抗体,对病毒进行抵御的情况。IgM阳性,说明其在急性感染期出现了抗病毒抗体,而IgG阳性说明其是既往感染。

IgM阳性是否具有传染性?

苏旭:判断疾病是否具有传染性主要依靠的是核酸检测的指标,而不是IgM。因为IgM本质上是人的抗体,而核酸检测的是抗原,也就是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是病毒存在的一种证据。所以有没有传染性,主要看有没有病毒,或者简单说,主要看核酸检测是否为阳性。

IgM阳性不是判断是否具有传染性的指标,是流行病学分析的指标。IgM阳性可能有传染性,也可能没有传染性。但如果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通常认为它有传染性,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诊断是以核酸检测为主的原因。

袁玉华:要判定一个人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且是否具有传染性,主要是看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结果,如果是阳性就能判定。而血清抗体IgM和IgG出现阳性,需要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症状,血清抗体检测只是一种辅助的手段,并不能作为直接判定依据。因为这两种抗体出现阳性,有很多种可能,血液中有可能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

例如,普通冠状病毒引起的感冒,也可能干扰新冠病毒的检测,使血清抗体IgM出现阳性。但是,也有可能是其确实感染了新冠病毒而自身出现了抗体。 

红桥这例怎么回事?

针对今天上午报道的红桥区华润万家超市西青道店员工出现一例IgM阳性,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这种情况,苏主任补充说:IgM阳性,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说明至少现在没有传染性,未来会不会有传染性需要持续观察,看他的核酸检测结果会不会变成阳性。

“因为病毒很复杂,IgM阳性是提示我们要重点、持续的观察,是真感染了病毒,还是‘假阳性’。如果这个人一直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但是IgM是阳性,那就是‘假阳性’,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

在日常工作中,袁玉华表示他接触到一些案例,确实是血清抗体IgM阳性,核酸检测阴性,后来核酸检测也一直是阴性。“所以在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时,会对相关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看其是否出现新冠肺炎的症状,定期对其血清抗体和核酸进行检测,看结果是否有变化,最大程度抵御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