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首度打入澳大利亚市场

稿源:人民网   编辑:李若怡   2019-12-10 11:22

人民网堪培拉12月9日电 (记者刘天亮)12月6日,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牧牛山风电项目,举行首批风机并网发电庆典仪式。这个新能源项目,是中国电建集团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第一次尝试,结果它不仅满足了澳大利亚严格的投资标准和环保要求,也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牧牛山风电项目总投资约3.3亿澳元,总装机148.4兆瓦,投产后年均上网发电量约4.4亿度,占塔州总供电的5%,运营期20年。建成后,它将成为当地最大的风电项目,预计可为超过6万个家庭提供电力。在庆典仪式上,塔斯马尼亚州能源部长盖伊·巴奈特代表塔州政府专门为中国电建海外投资有限公司颁发“嘉奖状”,以表彰他们对塔州新能源发展做出的贡献。

当地居民到牧牛山社区服务中心了解情况。 电建海投公司供图

不当甩手掌柜,开发到投资落地用时最短

如果倒回去看,牧牛山风电项目应该是一个一路坦途的项目,它符合澳大利亚积极发展新能源的战略方向,也满足塔州的现实需求。盖伊·巴奈特对这个项目的投资落地十分满意,因为这个项目为塔州“国家电池”计划的顺利实施做出了贡献,也让塔州提前实现了到2022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然而,这个项目并没有享受到红地毯待遇。澳大利亚作为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法律体系健全,对外来投资持欢迎态度,但有较严格的审查机制。此外,澳大利亚虽然有心发展新能源,但电网体系相对老化,为了维持电网的稳定性,对新能源项目的并网许可反而卡得比较严。

2018年6月,电建海投以股权收购的形式获得了牧牛山风电项目80%的股份。没想到,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中心(AEMO)2019年1月颁布新规则,对于新建电力项目并网发电许可审批提出严格要求,审批风险一下子就远超预期。作为项目投资方,电建海投并没有把困难和问题都交给承建方,而通过各种渠道与澳方有关部门沟通,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最终,牧牛山项目得以按计划提交并网发电的报告并获得审批。

当地居民参加社区服务中心举办的首支风机叶片到场庆祝活动。 电建海投公司供图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海外投资的企业,电建海投在老挝、柬埔寨、尼泊尔、巴基斯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项目和投资经验,在建及运营电力项目总装机达439万千瓦,也获得过不少荣誉。此外,中国电建实行“投资引领、全产业链支持”的走出去战略,也就是说,电建海投背后有强大的设计、建造以及运营团队做支撑。然而,这一切在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后都派不上用场。澳大利亚对项目承包商的市场监管、资质审查、履约监察、实施标准,有严格的准入机制,外国人办理工作签证的条件也异常严苛,电建海投总共只派出7名工作人员到这个项目。从土建、场外道路升级改造到输电线路建设、大件设备运输、主机设备吊装等,均选用当地承包商,为当地提供了200多个工作岗位。

人手虽然有限,电建海投并不想当甩手掌柜,而是开展介入式服务,主动与总包商甚至分包商沟通,帮助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在形势倒逼下,他们强化了后方支援,调动总部资源为前方服务。最终,电建海投创造了中资企业赴澳市场开发到投资落地用时最短记录。

对新市场的迅速适应,和前期的有效准备分不开。中国电建海投公司董事长盛玉明告诉记者,3年前,他们就开始研究自己在澳大利亚的市场定位。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花了1年时间分析中企在澳大利亚投资的成功和失败经验。

更重要的是,电建海投秉持与利益相关者共创价值、实现双赢的投资和管理理念,弥补了无法派遣足额人员实施项目管理的问题。澳大利亚哈泽尔兄弟公司是塔斯马尼亚州最大的工程建设承包商,对双方合作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中国企业管理规范严谨,对质量安全的要求非常高,而牧牛山风电项目让彼此成为了好伙伴、值得信赖的好朋友。

环保零投诉,与当地民众共商共建共享

用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牧牛山风电项目就实现并网发电,并且很快有望正式商业运营,这和电建海投的投资眼光和管理水平分不开。但更重要的是,这家中国企业不只是关注商业利益。

牧牛山风电项目的土地所有权,属于一个世代在这里放牧澳洲黑牛的家族。60岁的农场主皮特·唐尼说,“牧牛山虽然地处偏远,但这里有着丰富的风力资源,早在我20多年前,我们家族就想在这里建设一座风电场,实现绿色可再生能源的自给自足。”牧牛山风电项目的投资建设,正好帮他们实现了家族20多年来的夙愿。然而,唐尼表示,相比于通过出让项目的开发权和未来的土地租赁收益,他们更看重的是,中国企业对于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生灵的珍视和善待。

让当地人看在眼里的,是电建海投对于环境保护的真正重视,而不满足于踩在及格线上。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他们严格遵照澳大利亚标准,编制了动植物保护、噪音防护等多项环保措施,针对当地濒危动植物、遗迹建筑、噪音污染等潜在因素制定管理计划,力求最大程度减少对自然及人文环境的影响。

牧牛山项目引进的鹰类监控保护系统。 电建海投公司供图

塔斯马尼亚岛素以秀丽风光著称,约40%的区域被正式列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或世界自然遗产。这里有一个濒危物种,叫楔尾鹰。为了保护它们不受风机伤害,牧牛山项目公司从美国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鹰类监控保护系统,可通过360度全景摄像头及中央分析单元在几秒钟内完成对楔尾鹰图像的捕捉、识别、预警等一系列动作。一旦有鸟类进入危险区域,系统将自动停止风机运行来避免碰撞。

据悉,这也是澳大利亚的风电项目首次引进这样的动物监控保护系统。“对他们的工作,我非常满意。”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监管局主席大卫·帕克说。

在与当地社区的共商共建共享方面,电建海投也十分主动积极。项目一开工,便主动与当地社区沟通交流施工组织流程、项目设计方案,还在附近的博斯维尔小镇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定期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回应关切,消除疑虑,赢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此外,他们也积极参与并赞助当地开展剪羊毛比赛、足球和橄榄球联赛等,赢得了更大范围的认同。在发电庆典仪式当天,有一些居民自发赶来参加。

由于和当地社区的良好融入,牧牛山风电项目自开工以来未发生过一例阻工事件、环保事件,也没有一起当地民众的投诉,甚至连澳大利亚媒体都给予了一致赞誉。

“电建海投承担着中国电建集团调结构、促转型,推动国际业务优先发展的重任。牧牛山项目是我们的一块试金石,它不仅为我们将来进入其他欧美市场提供了经验,积累了信誉,也为中国企业在更高层面走出去提供了借鉴”,盛玉明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