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背后蕴藏的深意

稿源:南方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1-14 16:19

“今年1至10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8.94亿元,其中减税16473.26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3215.68亿元。”12月25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情况时表示,全年减税降费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载体,是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是广大社会成员充分实现创造力的重要舞台。作为经济发展的活力因子与动 力细胞,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整个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而,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已经成为我国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 会创造力的最大标识,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减税降费,让企业信心更足。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的形势下,减税降费,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激发企业能量的最大 化,就能够为企业赢得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空间和时间,对于就业的稳定与经济重回快速增长轨道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民营企业家座 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减税降费作出重要指示。今年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减税降费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批示,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指出了明 确方向,注入了强大推力,极大地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减税降费,让企业能量更大。为企业减负,虽然不是一个全新的理念,但从年初的新个人所得税法、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到4月1日增值税税率调 整、5月1日社保费率下调……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改善了营商环境,不仅为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更让企业拥有了更多的流动资金扩大再生产,为企业发 展增添了新的动能。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专题调研显示,在减税红利中,七成以上是用于企业研发、技改和扩大再生产再投资,明显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这对于 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无疑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减税降费,让企业前行更稳。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手拳”、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关键招”,减税降费政策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 点,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主体活力的“乘法”,给企业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实惠。特别对于刚刚起步的小微企业,底子薄弱, 抗风险能力不足,而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接惠及小微企业,让他们“轻装”上阵、“创新”提速、“预期”更稳,极大地提升了开拓市场的能力。

2万亿元,这是年初我国宣布减税降费措施时给出的“命题”,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而年终的“答卷”则是将超过2万亿元,这可称之是“史上最 大突破”,其背后蕴藏的深意启示我们:只有把“真金白银”的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为企业清障减负,才能有效改善营商环境,更大地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 力,使企业得以在市场搏击中强筋健骨、演绎发展传奇。(南方网林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