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结为新起点 答好初心使命的永恒课题

稿源:华龙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1-14 16:19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 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只有精心做好总结工作,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更好地组织 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宗旨,汇聚前进力量,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总 结要坚持求真求实。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 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精心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必须实事求是,坚持全面性和客观性,既要看到成绩,总结主题教育的 有效做法、主要成效,也要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既要总结主题教育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重要启示,也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出巩固拓展主 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建议,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切实使总结的过程成为盘点收获、查漏补缺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总结规律的过程,成为凝心聚 力、促进事业的过程。

总结要着眼常态长效。开展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 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 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并对建立这一制度作出重大安排部署,要 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因此,精 心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总结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 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总 结要注重融合融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我们党要 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开展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工作,推动发展。因此,精心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 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搞好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全 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切实把主题教育开展焕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 创业的实际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李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