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过春节 新区街镇社区节前“总动员”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1-22 09:19

586177_ligang_1579611902665@@82932@@

津滨网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节不同。眼下,传统鼠年春节脚步渐近,新区年味儿更加浓郁。连日来,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访各基层街镇社区发现,文明过春节已经成为基层组织、广大群众的广泛共识。

塘沽街:

消除楼道安全隐患

让居民过上安全年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连日来,塘沽街道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活动,组织力量集中清理楼道堆物,消除安全隐患,建设干净整洁、清新靓丽、畅通有序的社区环境,让居民平安度过吉祥年。

据了解,此次集中整治楼道堆物、消防通道堵塞的行动,旨在为居民营造一个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安全有保障的生活环境。为了能在短时间内把社区卫生集中清整抓出成效,自1月14日起,街道、社区、物业公司齐发力,地毯式逐栋逐层排查安全隐患,对随意占用公共空间、在楼道乱堆乱放的存在安全隐患的物品集中发布通告,指出楼道堆物的违法性、危害性以及产生的法律后果。对不配合的业主通知到位,要求主动限期清理。工作人员对逾期未清理的无人认领的堆物进行了彻查彻清,确保了居民楼内疏散通道畅通无阻。

截至目前,塘沽街道10个社区围绕“创清爽楼道,畅生命通道”的清整目标,完成了对塘沽街辖区902个楼门洞的安全排查,进行了楼道堆物的清运工作,确保了环境的整洁度和楼道的通畅度,让居民过上安全年。

塘沽街道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中,塘沽街道打通“生命通道”不仅是攻坚战,还是持久战。今后,塘沽街道将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持续发力,让塘沽街道辖区居民一直享有高度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记者 张智 摄影报道

泰达街:倡导文明祭祀 争做文明市民

“为了我们的美丽家园,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让我们共同携手,自觉摒弃殡葬、祭祀陋习,争做文明市民,树立时代新风,共同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春节。”春节前夕,泰达街居民在社区或物业业主微信群里陆续收到这样一条文明春节提示信息,这是该街道为倡导文明祭祀而发出的一封文明倡议书。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文明祭扫工作,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记者从泰达街了解到,相关部门将严格执法,净化市场环境。针对在道路、楼群焚烧祭祀用品的,街道将开展综合执法,与辖区市场所协同加强对售卖封建迷信丧葬用品行为的执法力度,做好春节期间文明祭扫的保障。与此同时加强引导,宣传优秀民俗祭奠文化常识,张贴倡导文明祭扫的《温馨提示》,提高市民文明祭扫自觉性。结合春节特点,重点引导市民利用家庭成员团聚机会,通过以追思逝者美德、传承优良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家庭追思会方式缅怀先人。记者 许卉

小王庄镇钱圈村:福字进万家 文明过新年

春节将至,小王庄镇钱圈村举行以“福字进万家、文明过新年”为主题的春节庆祝活动,全村男女老少齐聚村委会领取福字挂件及《文明过年倡议书》。

1月19日14时,村民陆续到来,按户进行签字领取。记者在现场看到,发放给村民的福字挂件非常精美,红红的福字镶嵌在中国结内,两种元素紧密结合在一起,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韵味和新时代涵义。在灯光下,红色笼罩着福字,呈现出红红火火的气象。

为了让村民过一个幸福、安心的年,村两委班子印制《文明过年倡议书》,内容包括崇德尚礼,过一个文明年;爱护环境,过一个环保年;文明出行,过一个平安年;移风易俗,过一个节俭年;文明旅游,过一个快乐年。

“今天特意过来领《文明过年倡议书》,早早地就过来了,排了十多分钟的队。《倡议书》倡导村民文明过年,这对孩子们是一种教育,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村民王大姐拿着福字挂件和《倡议书》激动地说。记者 李婷婷

泰达街华纳社区:免费理发暖人心 志愿服务添年味儿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添浓浓年味,日前,泰达街华纳社区举办免费理发送温暖活动。

在社区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前来排队理发的居民络绎不绝,待大家就坐后,理发师们运用娴熟的理发技术细心地为每一位居民修剪头发。看到修剪后的头发,老人们笑着称赞理发师们不仅手艺好,为民服务的志愿精神更是值得赞扬。理完发,人精神,一次暖心的理发活动让居民感受到了来自社区的关爱和温暖,同时社区也与共建单位搭建了互助交流平台。华纳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为辖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力争打造具有社区特色、长期的“惠民工程”。记者 许卉

文明大家谈

华云园社区居民张林:

小区的公共通道作为重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时刻保持安全和畅通,每个人应当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为所有人的安全考虑,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共同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新城家园社区居民刘阳:

有些居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某些法规。我觉得应当继续加强对小区居民的法治宣传,提升居民的法治思维,明确居民作为公民应当遵守的底线。

东沽和美苑社区居民刘荣玉:

春节期间,倡导和践行文明不仅是提高市民自身文明修养的需要,也是维护他人权益和公共道德的必要之举。比如积极做好垃圾分类,不仅有助于社区环境卫生,也能促进资源的有效再利用。记者 张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