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新区疫情防控一线西南边界的“钢铁流动哨”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2-20 15:39

1582101813113099031.jpeg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摄影报道) 大年初三,小王庄镇百余名专兼职网格员主动请缨、积极作为,全身心投入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连日来,他们走村庄巡社区,走家串户访民情,把网格视为阵地,成为一支战斗在新区西南边界疫情防控一线上的“钢铁流动哨”。

90后网格员冲在排查一线

春节期间,小王庄村网格员田园的父亲不幸病逝,田园迅速收拾好悲伤的情绪,大年初三就投入到镇里的防疫工作中来。到岗后,她先是配合镇、村干部入户宣传,讲解防疫知识,排查外来人口,随后又被安排到小王庄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东南西北“四大片区”之一的西部片区,负责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排查工作。

西部片区在镇域内地形较为特殊,不仅外来人员繁杂,工作难度也最大。作为一个90后的小女孩,田园没有丝毫犹豫,二话不说承担起这项任务,每天穿梭在平房区排查流动人口。“只要咱镇的叔叔婶婶、村里的大爷大妈和兄弟姐妹们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我再辛苦也算值了。”这是田园常挂嘴边的话。

一次,她入户排查时腰扭伤,无法行动,含着泪给网格中心负责人打电话,“刘姐,我腰扭了,动不了了,实在是不能再继续排查了,我申请让我爱人继续替我完成工作。”电话那头是网格中心干部刘兴玲,听到小小年纪的田园竟有如此想法,一时间无言以对。

“这就是咱们这儿的90后网格员,我为他们感到骄傲,有他们在,我们就大有希望!”刘兴玲向记者夸赞道。

王房子村网格员任立立也是一名90后。面对防控工作,她和田园一样,也是奋不顾身冲在前面。大年初三开始,她和同事们就一直穿梭在小王庄镇各村,入户宣传、排查流动人口、进行卡口登记等,即使得知自己怀孕的消息后,她也没有休息。面对家人和同事们的关心,她总说:“我没事,我还可以干。”连续进行高强度的工作11天时,在一次入户排查时,她发现流产迹象。就在请假去医院的时候,任立立还不忘跟大家伙儿说:“检查没事,我马上就回来上班!”

网格员老大姐当起“心理疏导师”

小苏庄村网格员窦金香负责向阳里小区卡口登记工作,与90后网格员不同,她是所有网格员里年龄最大的一位,也是网格中心的老大姐。从入户宣讲,到档案整理,再到卡口登记、志愿服务,她都做得顶呱呱。在微信群里,网格员每天都习惯沟通心得,交流工作经验,在群里,老大姐还主动担负起“心理疏导师”的职责。

看到网格员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或有村民不理解,她就以老大姐的身份开解兄弟姐妹们,鼓舞大伙儿的士气。工作中,因为卡口登记过于频繁,窦大姐手腕累肿了,她不仅没有回家养伤,坚守一线,还开玩笑宽慰关心她的同事们,“我们家那口子是大夫,没事儿,手坏不了。”

 南部片区的网格员吴海娟、赵娜、郭宴庆、韩霞、王玲元、刘利、窦金香……这一串串名字,背后都有着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了解他们的村民都会发自内心地为他们竖起大拇指。据小王庄镇网格中心统计,截至目前,网格员们已经排查出流动人口506户967人,并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

“朴实、认真、负责”是这支队伍的代名词,他们每天统计表格、整理档案、巡逻排查。穿梭在楼房、平房间不停穿梭、无畏行走的身影,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小王庄镇网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些战士已成为守卫家园的“钢铁流动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