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间眼疾患者增多,缓解眼疲劳有妙招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2-20 15:40

津滨网讯(记者 杜红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居家网络办公,学生上网课,刷新闻、刷影视剧,因此导致的视疲劳、干眼症等眼疾患者增多。眼科医生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刷电子产品抗“疫”,也要提防用眼过度。

“医生,我最近眼睛经常发痒,用点儿什么药?”20日,小朱因为连续多日眼部不适从网上找医生求助。开视频会、统计人员情况、写材料、做报表……最近,她已经连续网上办公半个月,眼部不适越来越严重。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最近像小朱一样出现眼部不适的患者越来越多。

“目前接诊患者主要以外伤、眼底出血等眼科急症及因为干眼症、视疲劳等为主。” 记者从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眼科获悉,疫情防控期间,眼科门诊暂停,全天实行急诊。在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和现场就医的当下,眼科急诊日门诊量也在20人以上。而且,出现干眼症、眼疲劳等症状但未到院就诊的情况更多。

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眼科医生苏盈盈介绍,干眼症是现代人常见的眼病之一,是由于泪液量减少、或质量改变,使原本湿润的眼睛变得干涩、疼痛、畏光、痒等一系列的不适症状。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熬夜等都是引起干眼症的原因,而其中最常见的诱因是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苏盈盈建议,手机和平板字小,离眼睛太近,上网课的孩子尽量使用电脑。课后在窗前远眺,多看绿色植物,有助于缓解视疲劳。网络办公和刷电视剧的市民,也不要长时间盯着电脑,每隔半小时放松一下,要有充分让眼睛休息的时间。

“如果眼干、眼痒,不要揉眼。新冠肺炎有经结膜感染的可能,而且用手揉眼非常不卫生,容易导致细菌感染。”苏盈盈强调,可以使用一次性热敷眼罩,每天热敷双眼15-20分钟。眼部按摩时,清洗双手,紧闭双眼,再用食指与拇指轻轻挤压双眼。

苏盈盈医生表示,一般情况下,眼干涩可以点玻璃酸钠眼水等人工泪液缓解,视疲劳可以点复方脲维胺眼水或者施图伦眼水等缓解,最好的办法是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如果症状严重或有明显不适,建议咨询正规医院眼科大夫,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处理。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