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专项再贷款政策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2-20 15:40

津滨网讯(记者 战旗)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获悉,自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投入专项再贷款资金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用好专项再贷款资金,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发放专项再贷款资金17.45亿元

据介绍,截至2月14日,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天津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津分行8家全国性银行天津分行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累计金额17.45亿元,涉及全国性重点企业10家。8家银行的合格贷款用于生产医药物品和采购面粉、粮油、猪肉等生活物资,以及垃圾处理等多个领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26%,低于最近一期LPR(即贷款基础利率)189个基点,同时亦低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规定的运用专项再贷款发放贷款的利率上限89个基点,对天津市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维护经济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有效支持全国性重点企业资金需求

据了解,专项再贷款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性重点企业的资金需求。其中,涉及生活物资供应领域企业使用专项再贷款8.21亿元,对于稳定市场、稳定价格、保障疫情期间物资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中粮家佳康食品营销(天津)有限公司获得了优惠利率贷款7.6亿元,用于防疫生活物资的进口肉类产品采购,保障肉类这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此外,涉及医用物资生产领域企业使用专项再贷款6.60亿元,为打赢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用物资保障。如天津泰达洁净是国内口罩滤材行业唯一的国有企业,获得了优惠利率贷款8100万元,用于采购生产口罩滤材所需原材料,保障口罩滤材生产线24小时流水作业,口罩滤材日产能高达7吨,供下游企业生产口罩需要,且生产的全部产品由政府采购、国家调拨,最大限度保障需求。另外,涉及垃圾处理领域企业使用专项再贷款2.64亿元,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垃圾和生活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优惠利率贷款2.64亿元,用于支持垃圾处理能力提升建设,更好的贯彻落实天津市防疫工作有关部署,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货币政策杠杆作用显著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性银行运用自有资金支持全国性重点企业,货币政策杠杆作用显著。专项再贷款政策的实施,有效促进全国性银行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确保信贷规模,降低融资利率,主动做好金融服务。截至2月14日,已对重点企业累计授信额度201.45亿元,充分满足重点企业的资金需求;重点企业已获得贷款97.81亿元,其中全国性银行运用自有资金发放贷款80.3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82%,是专项再贷款金额的4.6倍,货币政策杠杆作用显著,对天津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有效支持本市涉疫情防控企业

该负责人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通过引导资金投向,对天津市涉疫情防控企业给予有效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多次下发通知,对做好疫情防控领域企业金融服务提出要求,积极引导和协调全国性银行在津分支机构做好天津市涉及疫情防控领域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快速响应、足额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经调查,截至2月14日, 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4家银行为天津市涉及疫情防控领域的68家企业发放贷款12.27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51%,用于生产和销售医用物资、企业境外采购防疫物资等,为天津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